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齐心“众筹”修山路 大浮果农喜增收
2017-08-02 10: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日讯 今年夏天,虽然天气不帮忙,果品产量有所减少,但滨湖区雪浪街道大浮社区600多户果农却笑逐颜开,平均每户比去年同期多接待了20余批次的采摘客人,实现了减产反增收。“幸亏赶在果品成熟前夕将5条道路全都修好了,不然今年果农就要减收了。”社区书记陆俊介绍说。

  在大走访活动中,多名村民向社区反映,希望将通往果园的崎岖山路进行整修,以方便果农和游客上山。经过现场勘察、意见征询、居民意向统计等环节,社区拍板决定实施这项民心工程。到5月中旬,涉及大浮南村、董坞里、羊岐三个自然村的5条山路已全部完工,道路总长度近千米。“本次修路没有请外来施工队,社区只提供水泥、石料、沙子等物料,所有工程全部由居民自己动手参与修建,修路中涉及到相关居民利益或遇到各种问题时,也由居民自主协商进行解决。”陆俊说。

  大浮社区拥有600多户果农,所生产的杨梅、柑橘、醉李、桃子等果品颇有名气。但由于通往果园的山路崎岖不平,不仅给果农上山干活、运送水果和农资等带来很大的不便,也令许多前来果园采摘的游客望而却步,成为制约果农果品销售的一大因素。为了赶在果品成熟前将道路全都修好,许多果农纷纷向社区请战,主动要求参与修路工程。在居民自治小组的统筹下,社区成立了一支由20多名村民参加的施工队伍,施工期间产生的物料运输、场地使用、工具制造等也在附近居民、驻地企业的援手下得以解决。蜿蜒狭长的山间小道限制了机械设备的进入,农户王柳萍送来了自家的推车,用于设备运输; 天气热,体力消耗大,老农周金宝拿出自家种的茶叶,每天烧好开水供施工人员饮用解渴。工地附近的村民也纷纷自发出来帮忙,有的搭把手帮着搅拌,有的帮着推车运输。“虽然我家没有果园,但我也愿意无偿提供自家的场地,供施工建设使用。”村民周国峰开心地说,虽然自己一家要上班无法帮忙,但很高兴自家场地能派上用场,因为这是一项实实在在地为民工程。

  小路修整好了,石子也平上了,接下来要摊铺混凝土。因为是小路,一般压路设备无法使用,怎么夯实就成为了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题。周志宏等村民花了三个晚上,自发设计了一件小型器具,党员企业家邵耀明得知后主动负责开模制造,一台特殊的推拉式“压路机”一天一夜就顺利制作完成。施工中,部分原有道路需要拓宽,这就免不了要碰触到道路两侧村民家的篱笆或种植物。经过村民自己协商,各家都十分配合,你让出一点土地,我拆移一片篱笆和作物,5条山路在群众自己的主导下,全部顺利推进。

  昔日高低泥泞的小道如今成了直达果园的水泥路,果农们纷纷开着自家的小三轮、电动车等交通工具,将一批批前来采购、自摘的客人直接领到果园,往往几分钟就能接下一单。“路修好后,客人上山更方便了,村民到果园再也不会摔跤了。”这段时间,天气炎热,果农王柳萍在给自家果树浇水的同时,也会忍不住给路面也冲冲水,因为这是他们自己修的路。 (邓力銎 戴茵华)

标签:大浮;果农;山路;社区;村民;果园;居民;自家;果品;道路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