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开展“绿刃2017”环保专项行动
2017-07-27 14: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7日讯 想趁高温天偷排废水废气的企业,劝你们还是别动“歪脑筋”了。昨天,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表示,今年7月至10月,全市开展“绿刃2017”环保专项行动,剑指污水处理厂管理运行、工业园区(集聚区)企业污染防治、重点大气污染源达标排放、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运行、危险废物管理处置、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八个方面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环境满意度和获得感。

  “偷排偷放将从重从快打击,涉嫌环境犯罪的直接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相关人士坦言,对“263”专项行动、太湖安全度夏、重点行业整治等重点工作进行梳理整合后,我市环保部门决定开展“绿刃2017”环保专项行动,对在专项行动中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环保部门将依据新《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严肃查处。其中,对偷排偷放、持续超标排污拒不改正、故意不正常使用防治污染设施、超标排污、伪造或篡改环境监测数据、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依法从重从快打击。

  一位环境执法人员透露,在“绿刃2017”专项行动中,一些环境违法行为被逮了个正着。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对某印染公司进行氮磷行业专项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的污水预处理系统并未运行。经采样监测,外排污水氨氮23.1mg/L,污水排放超标。此外,某铝业公司新建的煮模车间未配套废气治理设施,产生的碱性废气未经处理,直接外排。其氧化车间酸雾吸收塔和碱雾吸收塔的喷淋泵电机损坏未运行,酸性废气和碱性废气经抽风机收集后未经处理,同样直接外排。针对这些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市环保局当场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改正或停止违法行为,甚至查封车间,依法立案处罚。

  据了解,“绿刃2017”专项行动自今年7月初开展以来,环保部门通过随机抽查、专项检查、夜间及假日检查等方式,加大检查频次,持续加大环境执法打击力度,保持对环境违法的“零容忍”态度,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近1300人次,检查企业550多家次,已发现超标排放、设置暗管偷排、设施不正常运行等各类环境问题58家,对违法问题立案处罚14家、查封扣押4家、停产整治1家、取缔关闭1家、移送公安2家,提高了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震慑力。

  (马雪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