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公安局推出治安管理“便民利企”新举措
2017-07-26 14: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6日无锡讯 大走访活动期间,无锡市公安局治安部门以“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重点,广泛征求管理对象和基层所队对治安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推出一批具有较强创新性、可操作性的治安管理服务“便民利企”新举措。 

  近年来,无锡市公安局按照“简政放权、依法监管、公开透明、权责一致”的要求,积极转变治安管理理念,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下放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证核发审批权限至县级公安机关,对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不再将房屋和消防安全鉴定作为前置审批条件,对公章刻制业放宽经营经历和从业人员数量限制要求,积极鼓励和扶持社会面创业发展。但是,在大走访活动期间,市公安局发现一些治安行政许可服务事项中还存在申请条件比较繁复、群众需多次往返办事等问题,不少事项的审批内容还可以进一步精减、审批时限还可以进一步缩短,本层级的“放管服”改革红利还没有得到完全释放。对此,市公安局通过调研制定出台了一批治安管理“便民利企”新举措,对现有的治安行政许可服务项目流程进行再次优化完善,努力实现数据信息从“群众跑腿”到“网上跑路”、证明材料从“自己证明”向“系统比对”、申请审批从“见面办理”向“不见面办理”的转变,最大限度地减少环节、缩短时限、提高效率。 

  缩短七个行政权力事项审批时限,让服务更高效 

  将旅馆业、典当业、公章刻制业、生产性废旧金属收购业、开锁业等5项特种行业许可(名录)证核发的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提速至7个工作日;将设立保安服务公司许可、从事保安培训单位许可的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提速至12个工作日。 

  在原办理时限已缩短至10天的基础上(法定时限为20个工作日),市公安局进一步压缩各级治安部门在申请材料审核、现场核查的工作时间。对设立保安服务公司许可等与企业经营密切相关的7个行政权力事项的审批时间,再提速20%-30%,平均减少3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间,进一步提高办事工作效率。 

  改进两个涉危行政权力事项办理流程,让群众更便利 

  对爆破作业人员许可、大型焰火燃放作业人员资格证明核发等2个事项实行“一站式”办理。即: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至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公安机关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审批并制发许可证件。同时,还可以按照申请人意愿,实行申请资料邮寄提交、许可证件邮寄送达。 

  尽管该2个事项的办理仅涉及书面材料审核,但按照现有办理模式,申请材料的受理、审核、审批、证件制发等环节需在公安机关内部各相关部门之间流转,流程复杂、审核审批效率不高,一般需1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流程改进后,行政许可公安窗口将直接对该2个事项进行审核审批并制发许可证件,邮寄送达的方式也可以使申请人不必往返窗口送取有关材料。 

  精减五个特种行业设立申请材料,让创业更简单 

  取消典当业、公章刻制业等2个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事项中有关经营住所房屋安全鉴定证明,以及旅馆业、典当业、公章刻制业、生产性废旧金属收购业、开锁业等5个特种行业许可(列入名录)事项中本省籍从业人员违法犯罪记录证明等申请材料的提交规定。 

  2015年9月省公安厅明确旅馆业按先照后证的审批模式后,无锡市就不再将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出具的经营场所房屋安全鉴定证明作为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的前置条件。但是,但对同样属于特种行业的典当业、公章刻制业仍需提供房屋安全鉴定证明,不仅加重企业创办负担,而且造成不同的特种行业许可要求不一致。因此,无锡市公安局参照省公安厅对旅馆业治安管理指导意见的精神,按照先照后证审批模式,对已领取《工商营业执照》的典当业、公章刻制业申请单位,只审核治安安全条件即可核发《特种行业许可证》,不再审核申请单位经营场所的房屋安全,不再将房屋安全鉴定报告作为许可申请的必要材料。另外,按照“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指导思想,对旅馆业、典当业、公章刻制业、生产性废旧金属收购业、开锁业等5项特种行业许可(列入名录)中,取消本省籍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等从业人员须提交违法犯罪记录证明的申请材料要求,改由负责审核的治安部门通过内部系统对相关信息进行审验,减少申请人往返奔波开具证明的麻烦。 

  创新设立废弃危险化学品生产性处理协调服务机制,让企业更省心 

  在各级治安部门创新设立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生产性销毁处理协调服务机制。即:企业因关停并转废弃、遗留危险化学品,并确定今后不再生产、经营或使用该品种的,如需在本市范围内生产性处理,可向公安机关治安部门提出申请,由治安部门利用警务管理信息资源在5个工作日内协调有关企业单位,对符合法律要求、属于双方经许可合法的品种范围且双方能够自愿达成协议的,予以协调生产性处理。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企业遗留、废弃、闲置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问题日益突出,由于受到处置单位资质要求、处置品种范围、处置数量限制等环保管理规定制约,企业很难及时处理这些废弃的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进行。走访攻坚活动中,部分危险物品单位就向市公安局反映废弃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处理难的问题,不仅企业安全管理压力大,而且管理成本也较高。对此,市公安局与环保、安监等部门研商协调,对创新推出废弃危险化学品生产性处理协调服务举措达成一致共识。该举措将有效解决长期困扰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瓶颈问题,实现治安管控与企业管理互利双赢。 

  为确保这四项举措有效执行,无锡市公安局进一步细化了工作流程,加强对治安条线管理民警、行政许可窗口民警的教育培训和业务指导,并由治安、行政许可、督察部门加强内部检查监督。我局门户网站“网上公安”的网上办事大厅、“无锡公安微警务”的治安办事指南栏目将更新相关内容供办事企业、群众了解参考。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咨询电话82700113(工作日)和82706113(值班)、行政许可服务支队咨询电话81825565(工作日)由专人接听,欢迎广大企业单位和群众咨询提问。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在深入推进大走访、护航“两聚一高”新实践中,坚持聚焦聚力,持续创新创优,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关注群众、企业的需求期盼,进一步加强改进管理服务,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为企业发展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全面助力“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