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免费班车成“赔钱赚吆喝”的鸡肋
2017-07-25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5日讯 昨天,家住雪浪的市民唐女士去华润万家太湖店购物,发现店门口贴了告示:8月1日起,该超市免费购物班车将停止运行。唐女士偶尔也会搭乘免费班车回家,“停运可能会有点不方便,以后只能坐公交车回家了”。记者昨天走访多家超市发现,由于运营成本高、载客率有限,近一两年来多家超市纷纷停运免费班车,目前锡城仅有大润发还在继续运行,曾经能带来大量客流的免费班车如今成为不少超市“赔钱赚吆喝”的鸡肋。

  下月起仅一家还有免费班车

  “下月开始停运班车,主要是集团业务调整的关系。”华润万家太湖店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据悉,华润万家乐都汇店去年6月就取消了免费班车,而滨湖店则更早以前就已取消了。

  记者了解到,包括家乐福、欧尚、乐购、卜蜂莲花等其他超市也都在这一两年间陆续取消班车,目前仅大润发5家门店免费班车还在继续服务中,但是对线路也做了调整。如滨湖店由原来的10辆车缩减至8辆,线路数量也有所减少。大润发相关人士表示,虽然和高昂的运行成本相比,班车客流带来的收益很有限,但他们暂时还不会取消班车。

  免费班车曾是各家超市吸引顾客的有效手段。前几年,锡城每家超市都会有6辆以上的班车,每家平均会开出七八条线路。很多超市服务半径都超过5公里,有的甚至达到近20公里。粗略统计,高峰时期,这些超市开设的线路有100多条,几乎覆盖了锡城各大小区和乡镇市场。

  对于免费班车的停运,一位经常搭乘班车的市民刘阿姨认为,对自己造成的影响不大,“我是公交车和免费班车都会坐,根据时间决定乘坐哪样。”她认为两者各有优劣,公交车班次多,停车地点更为灵活,而免费班车可以省去车费,缺点是时间不灵活、班次太少。

  人均车资高达10元

  各大超市接二连三停运班车,每家超市都有自己的考虑。“效果不明显”、“资源浪费”是很多超市负责人说起停运原因时提及最多的。

  华润万家乐都汇店相关负责人称,去年未取消班车前,一辆车平均一个月的费用是1.8万元,7辆班车一年下来的费用高达150多万元,“正好去年和租车公司的合同到期,加上运营费用的综合考虑,我们店就取消了班车。”大润发相关人士也向记者透露,每家店的运营费用根据线路远近有些差别,综合下来一辆车一天的运行费用约650元。按照目前的载客数计算,人均车资约为10元。

  一些超市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锡城公交线路不断优化,地铁开通了两条线路,私家车数量也逐渐增多,加上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可以使用老年卡,不必花钱,乘坐超市免费班车的人越来越少。

  “与其把这笔钱用在班车上,不如实实在在体现在商品价格上,更能让老百姓受益。”有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班车已停运一段时间,但从目前来看超市的客流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蹭车客”占三成以上

  据大润发超市统计显示,班车客流集中时段为早晚两头,高峰时候载客率约50—60%。而中午到下午时段客流明显减少,一般只有20—30%,甚至出现空车情况。而且,一些超市人士也向记者透露,乘车人群中有不少是“蹭车客”,平均每家超市这种搭顺风车的客人要占三成以上。位于地铁站附近、城郊接合区域、厂车停靠点等特殊位置的大卖场班车,“蹭车客”的比例甚至高达五六成。“我们的班车线主要服务附近乡镇,一些市民会搭乘我们的免费班车,但并不进超市,而是去其他地方,或在这里换乘公交、地铁。”华润万家太湖店一位负责人无奈表示,免费班车的运行现状已经与开设的初衷有所背离。

  留与否是权衡各方利弊的结果

  “基本上免费班车都是入不敷出的,过年过节还能维持平衡。开通购物班车是笔不小的支出,能不能坚持,跟超市本身的经营情况也有关系。”一位超市负责人称,班车的存留与否,是权衡各方利弊得出的最终结果。

  多数超市免费班车停运的背后,反映出的也是当前大卖场的生存状态。目前商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卖场不仅要面临同行竞争,还要接受遍地开花的便利店的挑战。近年来,锡城多家标准超市、便利店大举进入社区抢客源,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购物,大卖场购物班车的空间也在变小,免费购物班车成为一个赔大于赚的买卖。加上电商的蓬勃发展对线下实体店的冲击,超市都期望通过缩减开支维持运营,因而免费班车也开始逐步消失。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免费班车能扩大超市的市场范围,而且如果流动广告做得好的话,还可以提升品牌形象和顾客认知度。不过,该人士也承认,随着油价、人力等成本的上升,这种优势也在慢慢缩小。

  商报记者/朱洁

标签:班车;超市;免费;停运;锡城;记者;线路;公交车;鸡肋;润发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