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频繁跳槽摸清“套路”职业中介投诉暴增
2017-07-21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图为公安部门在黑中介聚集地设置了相关提醒标识。

  中国江苏网7月21日讯 “异地经营、无证营业执照、超范围经营……”据悉,今年车站地区有关黑中介的投诉、报警次数激增,去年全年仅20至30起,今年至今已有105起。针对此情况,7月20日,梁溪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局三部门联合约谈了车站地区的5家职业中介机构。

  “车站地区一直都是职业中介的聚集地,但由于车站地区的求职者大多来自农村,信息并不对称,很容易‘入坑’。”梁溪区劳动监察大队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调查核实,车站地区的中介大多为异地经营,存在无营业执照、无经营许可证,或是超范围经营等现象。劳动监察大队向到场的中介机构普及了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其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促使其合法规范诚信经营,从而促进车站地区职业中介机构规范有序发展。而之后,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强对这些职业中介结构的监管。同时,进一步加大对违法中介的行政处罚和信用约束力度,有严重违法行为的将依法实施吊销营业执照、吊销注销撤销许可证、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惩戒措施。

  近年来,企业员工流动加快,从业者频繁跳槽、离职等行为增加了“招工难”的情况。而求职者也在这一过程中摸清了中介机构的“套路”,自我保护意识增加都使得相关投诉报警情况增加。然而,到场的车站地区的中介机构负责人也表示很无奈,他们向记者反映,如今的中介经营环境不断恶化,中介的压力日益剧增。采访中他们表示办证门槛高,发证难度大,所费的时间成本高。其次,他们主要的服务人群是社会底层人物,有时对方不按规办事,甚至会出现明明只缴纳100元中介费,却要求中介返还200元费用的情况。

  劳动监察部门表示针对类似情况,职业中介须加强自我防范意识与服务意识,实现规范化管理以避免这一情况。同时提醒,求职者在寻找工作时还是应该尽量向正规的、有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的中介公司求助。问清工作环境、岗位与其他职业信息,加强警惕;或是在所在区域的人力资源市场内参与招聘,谨防被骗。

  (韩玲 刘芳菲 刘亚芳/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