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末迎战40℃! 2017挑战2013,谁更火?
2017-07-20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0日讯 最近的锡城高温猛于虎,一天比一天热得早,每天一早和我们照面的就是滚滚热浪。继前天无锡勇夺“高温榜”全国第三,昨天无锡“再创佳绩”,问鼎全国“高温榜”榜首。

  无锡昨领跑高温榜,“高温君”电量满满

  早有棉花糖般的云朵点缀,晚有火烧云“镀金”,最近锡城的天空美得无死角。只可惜持续的酷热让人没有勇气走到户外,更无心抬头欣赏天空。细细数来,无锡已经连续4天保持在37℃“酷暑线”以上,直线飙升的热度快让人招架不住了。可是我们大无锡还是“不满足”,还要继续追求新热度。

  一般来说,早上8点是一天当中比较凉爽的时刻,可近几天无锡不一般,昨天早上刚刚过8点,气温就“开挂”飙到了33.9℃。就在这个节点,由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全国高温榜前十强出炉,一眼望去,仅江苏省就包揽了前四强,而我们无锡竟然霸占榜首,成为全国第一热!隔壁的常熟、吴江、苏州紧随其后。之前频频热到“爆表”的新疆吐鲁番、内蒙古巴雅尔吐胡硕都被无锡甩在身后。到了上午9点,无锡的气温冲到35℃,依然霸占榜首。为此,中央气象台向无锡发来“贺电”,恭喜我们拔得头筹。然而,这样的“第一”我们一点也不想要,谁要送谁。

  虽然赢在起跑线上,好在之后的升温速度有所缓和,当天最高气温定格在37.6℃,没有诞生新纪录。起点高是今夏的特色,“电量满满”则助力“高温君”打持久战。在酷暑时节,夏季夜晚的自然风是大家对清凉的美好念想。吃好夜饭,天也就黑了,乘风凉就正式开始。可是今年夏天却没有等到这样的凉风。白天热着,早晚也没有清凉可乘,只能全天在屋里孵空调“续命”了。

  2017对抗2013,今夏会不会创“奇迹”?

  还记得被公认最热的2013年夏天吗?时隔4年,似乎熟悉的味道又来了。要知道,之所以能获得“最热夏天”这个称号,拼的就是高温的耐力和强度。据气象部门统计,2013年夏天,无锡共出现了33个高温日,创造了历史新纪录。其中,连续高温日数达到15天,39℃以上共有5天,两次40℃以上的高温,最高气温达40.3℃。

  今年夏天的热度也同样被“看好”。进入7月以来,无锡已经出现了9个高温日,其中连续高温日数已达8天。更重要的是,今年的酷暑才刚刚开始,我们还只是处在“加长版”三伏天的初伏。根据最新的天气预报来看,这场高温天气还将持续十天以上,这也意味着只要期间“不掉链子”,今年连续高温天数有可能赶超2013年。从高温强度对比来看,虽然今年夏天最高纪录还只有38.2℃,不足以惶恐,但明天“副高”就要发狠了。明后两天锡城最高气温将达到39℃,这也证明了高温虽然起步不高,但后劲不小。而“高温大戏”的真正高潮将从本周日开始,23—24日,无锡将连续迎来40℃。至于接下来的走势如何,气象专家说“情况堪忧”。

  究竟今夏会不会创造“奇迹”,我们拭目以待。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高温强度不会含糊,而且已经让我们审美疲劳的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就要升级到橙色,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也将高高挂起。

  台风都“撼动”不了,今年为啥这么热?

  在这样的酷暑里,有人开始惦记起能送来夏日清凉的台风了。其实,有一个名叫“塔拉斯”的台风已经偷偷地来过了,只是它心有余而力不足,挥一挥衣袖后没带来一丝凉爽。连台风都“撼动”不了的高温,究竟有着怎样的“后台”?也让人心生疑问,为何今年夏天这么热?

  据气象专家介绍,这么热的主要原因还是副热带高压偏强。本来副高每一到两周会有一个减弱增强的变化,如果周边的天气系统没有配合副高,打乱了它的这种节奏,就可能使得副高一直处于较强状态。如果这时候正好又处在副热带高压中心附近,那么最热夏天就非你莫属了。当然,此类情况并不常见,但2013年的无锡就碰到了,所以当年创造了多项高温纪录。

  如今,那个熟悉的副热带高压中心又来了!由于副高控制的地方盛行下沉气流,从高空往下沉的气流一般都是增温的,越接近中心的地方气温越高,“白天蒸,夜里焖”,就算见不到太阳的夜里,外头也没有丝毫凉风。即使有午后雷阵雨穿插,但范围不大,犹如杯水车薪,无法让高温全面熄火。要注意的是,本周后期副热带高压强度再度增强,且副热带高压中心较为稳定地控制无锡上空,因此21-24日之间最高气温可达39℃—40℃。40℃的周末想想就让人“热无可恋”,宅在家里吹空调或许是最好的方式了,小伙伴们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哟!

标签:高温;无锡;40℃;我们;今年;夏天;气温;高温榜;周末;2013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