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消息!无锡市总工会将筹资1200万元“送清凉”
2017-07-20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0日讯 炎炎夏日中,有那么一群人,即便最高温一路飙到了38℃以上,气象局也拉响了今年第五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但他们仍然顶着烈日奋战在电线杆上,比气温更热的是他们那颗敬业的心。昨天,记者跟随无锡市总工会慰问队伍一行,采访坚持在作业一线的电力抢修工。

  现场:高空中烤成一块“铁板烧”

  昨天上午9:30,在太阳的炙烤下,锡城热浪滚滚。记者来到老湖滨路与蠡夏路的交叉路口,这里是市供电公司的一个电力抢修点。此时,一辆带电作业车正停在路口,两名抢修人员穿戴绝缘手套、绝缘服、绝缘裤以及绝缘鞋等防护用具,在绝缘斗臂的输送下,升到了三四层楼高的电线杆处,一头扎进了线路故障的检修中。

  “之前对杆线节点进行测温,有接口温度偏高,一旦电流负荷过重,就会出现问题,现在他们正在排除故障,确保温度降下来。”地面工作人员夏师傅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将两瓶矿泉水“吊”给两位抢修人员,好让他们补充水分。

  抬头望向空中,两位抢修人员厚厚的装扮让人看着都热。“防护用具透气和散热性能差,体感温度起码得有50℃!”夏师傅说,带电抢修要接受严格培训,在高空操作才不会害怕。平时抢修最长时间不超过4小时,高温天气下2个小时便是极限,一般的故障半个小时就能处理完。抢修完毕,往往已经出了好几身汗,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就像一块“铁板烧”。“但只要有人报修,再热的天我们也要出来。”夏师傅朴实地说。

  看着烈日灼灼下高空作业的电力抢修人员,过往行人都感叹:“真不容易!”

  忙碌:每天200多个报修电话

  据介绍,锡城每天有300多名“高温保电”抢修人员奋战在一线,24小时待命,随时处理各种供电故障,保障居民家不停电。

  “一般19:30到22:00点是低压报修高峰,因为这个时间段是居民用电高峰,下班回到家集中开空调,用电负荷突然增加就容易出现故障。”据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高温天气下,居民报修的故障主要和使用空调有关。由于傍晚以后报修的情况较多,为了不耽误工作,抢修人员要在18:00前“见缝插针”把晚饭吃了,要是晚上肚子饿了,就等到抢修量少了以后再吃点。

  入伏以来,锡城温度飙升,用电负荷猛增。7月17日15:00,无锡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达1171.8万千瓦,相比去年最高峰的1126.7万千瓦再创新高。这是不是意味着电力报修量也会随着高温“与日俱增”?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温期间,我市平均每天接到200多个报修电话,比平时的数量会高一些。但通过电网改造等一系列改造工程,这两年尽管用户数量在不断增加,本市高温期间的用电报修量已在明显减少,“今年报修量要比以往降低30%。”该负责人说。

  创新:劳模发明降温服带来福音

  现场了解到,为了让穿戴绝缘防护服的电力抢修人员降温,无锡供电人发挥聪明才智,由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明了一种配网带电作业用的降温服。

  “这种降温服包括网状马甲,内设有相变材料袋和循环冷却水管,可通过控制模块来调节循环水的流速,从而调整降温服内的制冷量。”据介绍,将降温服穿在绝缘服里面,能实现给人体降温10℃以上,而且不会对作业人员的绝缘防护性能产生影响。根据作业时间和降温需求的不同,降温服的马甲也可以单独使用,这样可确保作业人员的轻便性和灵活性,适用于短时杆上和斗内作业的情形,这给一线抢修人员抵抗高温带来不小的福音。

  慰问:工会筹资1200万元“送清凉”

  昨天在电力抢修现场,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陈德荣率领市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慰问组,向高温下奋战在一线的劳动者表达问候和感谢,并为他们送上消暑用品。陈德荣叮嘱大家要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安排好作息时间,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保证作业质量和人员安全,并对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科技创新成果竖起大拇指。

  今年,无锡市总工会以“清凉度夏、劳动安康,深入职工、转变作风”为主题,结合正在开展大走访活动,组织全市各级工会开展夏季“三送五访”慰问,切实关心职工劳动安全与健康。筹资近30万元慰问走访高温一线职工,市总工会领导将分七路到地铁、高速建设工地以及环卫、交警等高温作业企业的10个行业(地区)、15个企业(工地)进行送清凉活动,并将“三送五访”作为全市各级工会夏季高温慰问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听取一线职工意见和建议。据悉,全市各级工会将筹资1200万元,购买高温防暑物品,走访慰问一线职工20余万人次。

  商报记者/陈菁菁

标签:高温;人员;抢修;工会;降温;作业;报修;1200万元;一线;绝缘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