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委召开“增进民生福祉”专题民主协商会
2017-07-19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9日讯 7月1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主持召开民主协商会,围绕“增进民生福祉”主题,专题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对富民工作和市委全会有关文件讲话的意见建议。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钦,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德荣出席会议。

  近日,市委将召开十三届四次全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对富民工作作出专题部署。前期,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主动呼应市委中心工作,着眼富民的重点任务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为市委进一步完善富民工作的思路举措、开好这次全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民革无锡市委主委张丽霞、民盟无锡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皮何总、民建无锡市委副主委毛加弘、民进无锡市委主委金元兴、农工党无锡市委主委韩晓枫、致公党无锡市委主委高慧、九三学社无锡市委主委程红、市工商联主席周海江、副主席王海宝、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赵立平,围绕“增进民生福祉”主题,分别就养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特色小镇、学前教育、职业技能培训、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农民增收等,积极建言献策。大家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医疗医保相关配套制度、发展护理型养老机构,促进医养深度融合;规范农村产权交易,切实维护农民权益;培育精品特色小镇,拓宽富民增收路径;优化资源布局,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健康保障,提升居民健康水平;优化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增强就业稳定性;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进一步健全扶贫保障机制、搭建支撑平台、完善扶贫政策支持,让民营企业成为扶贫的积极响应者、坚定支持者、模范带头者和主动参与者。与会人员还就推进垃圾分类、发展社区便民自助式超市、轨道交通建设、新型农民培养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对提交全会审议的文件提出修改建议。

  李小敏认真听取大家的建议意见,并不时就有关问题与大家探讨交流,感谢大家对市委工作的支持帮助。他说,这次民主协商会的主题与即将召开的市委全会主题紧紧呼应,充分体现了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强烈责任感使命感。大家的发言,选题好、情况实、建议准,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听了以后很受启发、很受鼓舞,对市委进一步完善富民的思路措施很有帮助。市委将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充分吸收到我市的富民工作和全委会文件中去。

  李小敏指出,无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强富美高”要求,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的“两聚一高”部署,从根本上讲就是要落到强市和富民上。强市就是做大“蛋糕”,富民就是分好“蛋糕”,两者是统一的,这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重要标准。全市上下一定要凝聚富民共识、强化富民导向、创新富民举措、落实富民责任,努力创造扎实过硬的富民成果,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从总体上讲,要把握好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富民要实现人民生活改善与经济发展相同步。无锡老百姓收入虽然总体比较高,但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与人均GDP增速还不够同步。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改善民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群众更多更好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二是富民不仅是收入的增长,还是生活质量的全面提高。既要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收入,又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公共服务、公共安全、人居环境和精神文化等方面的需求,实现更高水平的人的全面发展。三是富民不仅要提高整体水平,而且要逐步缩小差距。既要注重拉高“平均线”,整体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更要注重抬高“地平线”,高度重视困难群体困难地区的帮扶,不断缩小地平线与平均线的差距,努力实现共同富裕。 (高美梅)

标签:协商会;富民;市委;发展;建议;无锡市委;专题;民生;福祉;主委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