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进口食品药品乱象不少 市民切莫迷信!
2017-07-18 09: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8日讯 近年来,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新型犯罪日趋增多。昨从惠山法院打击食品药品犯罪案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2014年1月至2017年6月,惠山法院共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13件37人。虽然案件总量不多,但有逐年增多趋势,其中美容类和养生保健类产品案件占77%。13件案件共涉及3个罪名,其中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案件9件,生产、销售假药罪案件2件。

  从案件审理情况来看,高学历犯罪分子占比逐年上升,37名被告人中,大专以上学历的有15人,其中研究生学历的有2人,占被告人总数的40.5%。2014年尚无大专以上学历人员犯罪,2015年此类人员犯罪占到44%,今年增至72.7%。65%以上的被告人有正当职业,其中不乏科研人员、公务员、公司职员等。其次,此类案件多为有组织的共同犯罪,利用网络实施犯罪情况突出。13件案件中,2人以上团伙作案的有9件,占案件总数的69%。通过网络销售产品的有7件,制售网络跨区域化、集团化、规模化生产发展,消费者更易受骗。

  会上还发布了4起典型案例,据刑庭副庭长许景波介绍,涉案的食品药品不仅有添加了国家明令禁止成分的食品、保健品,没有获得国家批准的进口美容产品、减肥药,如从境外购进未经批准进口的各类肉毒杆菌毒素、人胎素、维生素C美容针等;还有仿冒国外新药生产的药物。2015年8月至2016年5月间,孙某、蔡某等4人仿制并销售国外抗癌新药AZD9291药粉,将药品销售给肺癌患者或家属共计210.5克,销售金额共计5.3万余元。

  近年来,有些消费者存在海外药品疗效好的误区,盲目追求海外食品药品,但有些海外商品并不适合中国人体质。对此,法官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宣称有治疗效果的保健食品,尤其是宣称具有突出的“减肥、降压、降脂、降糖、增强免疫力、改善睡眠”等各种功效的保健食品。此外,还要加大打击力度,加强行业监管,有效整合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资源、力量,建立完善涉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力争从源头上减少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案件的发生。

  (邵益婷)

标签:药品;食品;案件;进口;犯罪;销售;不少;切莫;市民;安全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