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冬病夏治正当时
2017-07-14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4日讯 俗话说,“冬养三九补品旺,夏治三伏行针忙”,冬病夏治由来已久。每年伏暑时节,都有不少市民选择来到医院接受传统“冬病夏治”疗法。据了解,仅7月12日入伏首日,到无锡市中医医院接受“冬病夏治”疗法的市民就有约1400名。

  “冬病”是指那些在冬季容易发作或者加重的病症,诸如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属于中医脾胃虚寒类疾病等;“夏治”是指这些病情在夏季有所缓解,是趁着其发作缓解季节,进行施治,并适当内服和外用一些药,以达到治疗目的。

  目前冬病夏治常用的方法有贴三伏贴、拔罐、刮痧、火疗、药浴、气蒸、艾灸、针灸、按摩等多种方法。

  “冬病夏治”是我国传统医学的一个重要特色,风靡全国,在南方尤甚。此法是我国古代医疗“治未病”思想的体现,疗效独特。“冬病夏治”,简单地说就是冬天发作的病通过三伏天贴敷治疗,达到扶正祛邪、预防和治疗,减少冬天发病次数和程度,从而达到平衡阴阳、根治疾病的目的。(朱吉鹏摄/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