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垄断维保业务 设置电梯定时“发病”
2017-07-13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3日讯 前几天,栖云苑小区和履丰苑小区突然有数十台电梯同时发生故障,莫非是电梯“中暑”了?其实背后另有蹊跷,昨从梅梁派出所了解到,民警经调查,揪出了搞破坏的幕后黑手。

  “下午我们开了居民大会,说一下事情的前因后果,现在电梯已恢复正常,让居民放心使用,也取得他们理解”,派出所民警说,除了开大会,也让物业在小区张贴了告示。自电梯集体故障后,一些小区居民就很惶恐。原来,7月1日上午7点左右,家住栖云苑的冯女士下楼乘电梯,看到电梯灯亮就一脚踏进去,结果差点摔倒。她发现,电梯内地板比楼面的楼板低了十几厘米,冯女士的丈夫得知后迅速向物业反映了这个情况。接下来诡异的事发生了,10个小时内,小区有40多台电梯陆续出现故障。这个小区一共58台电梯,等于一下子坏掉了八成。故障都是电梯地板与楼层地面不平层,下行电梯比楼面低了一段,上行电梯高出一截。因为这个问题,小区里有两名老太还受了伤,一个进电梯时被绊倒,一个是一脚踩空摔倒,把家人和邻居吓得不轻。有的老年人为此不敢乘电梯,可家里楼层高的老人爬不动楼梯,当天物业便安排保安把老人背上楼。

  小区物业意识到问题严重,立即向梅梁派出所报案。民警了解得知,之前栖云苑和附近履丰苑的电梯一直由原安装电梯公司负责维修保养,今年5月物业进驻,上月物业对电梯维修保养进行重新招标,原维修保养的公司未能中标。6月30日两家维保单位办理交接手续,才交接就出现了电梯故障。由于每台电梯设置了密码,新单位修不好,物业和社区只得紧急联系原来的维修单位来抢修。又过几天,有66台电梯的履丰苑突然也有十多台电梯发生故障,这回电梯不是层层都停,就是开不了门,被关在里面的居民吓出一身冷汗。一时间,两个小区的居民谈电梯变色,纷纷向社区投诉,还对物业产生了误解。

  电梯大面积故障,究竟是设备问题还是人为破坏?警方围绕原电梯维保单位和电梯产生故障原因开展重点调查。案情很快水落石出,原维保单位的负责人王某某迫于压力自首,随后民警抓获了他指示的操作工王某。两人交代,因为没能与物业续约电梯维修保养,为抢回生意,他们在上月中旬就把两个小区的电梯数据参数修改了,设置了电梯定时“发病”。王某某说,电梯维修行业之间常会为了垄断做这样的手脚,由于电梯能预设很长的正常工作天数,少数几台电梯故障,一般很难查出来,没想到这次搞大了。据悉,目前两家维修公司已重新交接了维修事宜,王某某等对受伤的老太太做了赔偿。因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王某某和王某已被刑事拘留。

标签:电梯;维保;小区;故障;物业;维修;定时;云苑;丰苑;业务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