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拒不还款一拖两年 老赖父子双双被拘
2017-07-13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3日讯 一对老赖父子欠钱不还,法院作出生效判决后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还拒不申报名下财产,最终落得双双被司法拘留的下场。

  【案情】

  2015年4月、2016年3月,父亲戴某和儿子张某以做生意需要资金为名先后向陆老太借款10万元和8万元。约定还款期限到期后,戴某和张某分文未付。陆老太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多次上门催讨,戴某和张某一直避而不见,拒不还款。陆老太无奈,只得诉至新吴区法院,要求父子二人还款。2016年11月、2017年1月,新吴区法院依法作出判决,责令戴某、张某归还借款并支付相应利息。戴某、张某仍未支付,陆老太遂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后,执行法官向戴某、张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财产申报令、风险提示等材料,敦促其履行付款义务并如实申报财产。戴某、张某未履行法律义务,亦未向法院申报财产。据此,法院将戴某、张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2017年5月26日凌晨4点,新吴区法院执行局开展“拂晓行动”,对包含此案在内的29个案件集中执行。凌晨5点,执行局警车驶入戴某、张某所居住的小区,此案承办法官带领执行干警敲门进入戴某和张某的家中。身穿睡衣的戴某被突如其来的执行人员惊醒后一脸错愕,张某则正穿戴整齐准备出门企图溜掉,立即被执行人员堵住。父子俩当场表示无偿还债务能力,执行干警将父子俩拘传至法院。

  当天上午8点,法官组织戴某、张某与陆老太协商,但戴某、张某仍无法拿出满意的和解方案。法院决定以拒不申报财产为依据对戴某、张某进行司法拘留。父子俩傻眼了,急得团团转,改口说其实自身有能力履行,但需要时间,能否宽限几日或这次只拘留一人。可问及履行能力从何而来,又有何打算,两人又含糊其辞。最终,戴某、张某因拒不申报财产且有履行能力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新吴法院依法对两人作出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处罚。父子俩均被送往无锡市拘留所。

  拘留期间,戴某、张某的家人主动至法院付清了欠陆老太的借款,因两人主动履行了付款义务,且认错态度良好,新吴区法院决定提前解除对父子俩的拘留。

  【法官】

  判决、裁定或其他法律文书一经生效,就具有法律强制力,有关当事人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现阶段,法院的工作重点是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老赖”更是重点打击的对象,法院会加大将符合条件的被执行人向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的推送力度,坚决打击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裁定和拒不申报财产的行为,维护法律的权威。

标签:戴某;张某;老赖;父子;执行;履行;法院;陆老太;财产;申报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