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梁溪区多方合力推动燃气“瓶改管”
2017-07-12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2日讯 梁溪区登记在册的餐饮企业约5000家,其中大部分是没有采用管道天然气的,今年该区推动“瓶改管”以来,目前只有136家与燃气公司签订了改造协议,已经改造到位的仅30多家。“瓶改管”可提高安全系数、降低用气成本,厨房间也会更干净,无锡华润燃气也给出了空前的优惠。但这项多赢的工作却进展缓慢。

  记者近日在南禅寺商业街的一个小院里看到,这里的18家餐饮企业全部用上了新通的管道天然气。而与之相邻的另一条路上,燃气管道已经铺好,但所有商铺都没有接管入户,厨房间里都堆放着两三个液化气瓶,显得拥挤、逼仄。商户钱女士说,她在此租房做餐饮15年了,因为租用的房屋一直没有管道天然气,只能用瓶装液化气,经常菜烧到一半停气了,为减少频繁换气的麻烦,只能在本就狭窄的厨房间里放两到三个液化气瓶。“今年,借无锡华润燃气初装费用优惠的契机,终于用上管道天然气,即开即用,安全方便。现在一个月的燃气费,只有之前的三分之二左右,每月可节约六七百元。

  多次上门走访的梁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科副科长唐浩说,在走访商户的过程中,他发现房东“房西”都不愿出钱,是影响“瓶改管”最突出的现实矛盾。也有同一区块的商家,因为意见不一影响了连片改造和工程进度的。目前已改造的,最终都是“房西”出钱。像钱女士,考虑到在此做了15年,有固定的客源,同时初装费用优惠,周边商户也都愿意改,她才参与改造。

  要让用气户愿意改造,首先要把安装费用降下来。无锡华润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工程费用方面,之前费用5到7万元的小型改造项目,现在只要0.6到1.1万元,之前费用7到12万元的中型改造项目,现在只要1.1到2.4万元。“除此之外,公司还推出了‘一条龙’服务,之前需要用户办理的道路开挖手续、需要用户出的道路修复费用等,也全部由我们公司办理和出资,用气户出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

  梁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说,这是燃气企业为推动“瓶改管”组织的一次“超级团购”。该局将对照梁溪区三年完成所有餐饮企业“瓶改管”的目标,将人员密集的景区、历史文化街区的美食街,以及机关、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的食堂,沿街的中小餐饮企业列为主要改造对象。各街道将对辖区企业作一次摸排和宣传发动,将拿出清单到户、责任到人的工作推进表,逐户逐片推动。“针对房东‘房西’的矛盾,我们明确鼓励房东装,提倡将管道天然气作为出租商铺的基础设施。同时,在道路、管线开挖审批、修复收费等环节也特事特办,做好保障工作,减少对改造项目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 (范绪锴)

标签:梁溪区;燃气;改造;费用;企业;管道;多方;合力;餐饮;天然气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