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种子”播撒20年: 让校园话剧走出校园
2017-07-12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2日讯 放暑假了,无锡有群大学生没回家,他们顶着烈日,带上道具,走出校园为爷爷奶奶们义演原创红色话剧《征途》,老人们感动地抹眼泪,对他们直竖大拇指。这一幕,发生在昨天的扬名幸福颐养院。江大种子话剧团的7名成员还将到更多老人、抗战老兵聚居地义演。种子话剧团今年20岁了,在一批批年轻人的努力下,校园话剧的路越走越宽。

  7人剧组献礼建军90周年

  扬名幸福颐养院活动室里,身着红军服装的“寇司务长”“常队长”“吴医生”“小花”登场了,空袭随时降临,“小牛倌”不放心,时不时地回头看看他那头受了伤的牛有没有跟上。《征途》 讲的是红军长征途中翻越荒凉大雪山的一个小故事。过雪山,体力消耗过快,大家饥饿难耐,便对老司务长的干粮管理产生怀疑,却难过地发现老司务长为给大伙节省粮食,自己私下只吃棉絮,最后被活活饿死。所有人都陷入了饥饿危机,接二连三地倒下,紧急时刻,常队长打算杀掉那头一路上驮运物资还救过人命的小牛来充饥前进。小牛倌不干,大家争执不下,小牛倌取舍再三,最终飙着眼泪亲自杀掉了小牛救了大家。

  演出时间不到20分钟,在座的40多位老人有的早已热泪盈眶。耄耋之年的丁勤奋是抗美援朝老兵,看完表演,她情不自禁唱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忆起当兵往事至今历历在目。

  “今年是建军90周年,希望用我们喜爱的话剧,让老兵们重温当年的豪情壮志,也让青年感恩老一辈革命者。”“吴医生”的扮演者张茜是江大人文学院大一的学生,当初,她提议排一部红色话剧为老兵、老人义演。很快,种子话剧团中的7名成员组成了临时剧组。大家自编自演,网上买来道具,自己缝制麻袋,利用一个月的课余时间排出了这部剧。

  希望登上更大舞台演话剧

  6月份排好,7月份首演,张茜他们觉得自己的辛勤劳动没白费。

  种子话剧团成立于1997年,致力于探索校园话剧艺术,目前活跃着近百名成员,大戏、小戏年年排,冒尖儿的演员也越来越多。虽是学生社团,但种子话剧团分工很细,有人专攻剧本,有人负责导演,一部大戏要磨好久才敢拿出来公演。因为缺经费,又少时间,种子话剧团走过20年实属不易,成员毕业一批又新来一批,最后登上舞台的,对话剧都是真爱。

  作为种子话剧团的初创者之一,江大人文学院教授庄若江解释,话剧团起名“种子”意思很简单,希望剧团像一颗小小的种子,发芽、开花、长大。20年来,剧团先后演出超过50个剧目,演出60余场,排演时间超1000小时,300多名学生演员从团里走出,观众人数累计数万。20年间,种子话剧团把一部部精彩的校园话剧带到校外,在无锡持续播撒话剧的种子,还走出无锡演出,拿到过全国大学生戏剧节的奖项。因为学生社团的特殊性,种子话剧团将永葆青春活力。走出校园登上更大的舞台,探索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是成员们的梦想。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希望为他们生活的城市演出好戏,也留下自己青春的影子。 (张月/文、摄)

标签:话剧;校园;种子;话剧团;20年;成员;演出;他们;老人;颐养院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