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安镇锦安社区打造“菜单式”惠民平台
2017-07-11 10: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1日讯 这暑期刚开始,锡山区安镇街道锦安社区便早早的准备好了图书和影片,让孩子和家长们免去在炎炎夏日跑书店、找电影院的烦恼。而这只是该社区“菜单式”服务的一个缩影。记者昨日了解到,近三个月以来,锦安社区已经围绕居民开展了十余项主题活动,将居民们点的“菜”,“烹制”的有滋有味。

  “你只需来到锦安社区二楼‘字里行间’图书阅览室,一进门就能看到我们精心为孩子们设置的‘小学生必读书’图书角。”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另一边,社区网红学堂——锦安学堂,在暑期将定期播放多部经典影片,让孩子们在家门口的“影院”就能领略优秀电影的魅力。

  记者了解到,锦安社区是安镇街道在今年1月成立的一个新社区,也是锡东新城唯一一个纯商品房城市社区。这次推出的“小学生必读书”图书角和“小学生必看电影”影院,只是锦安社区根据居民需求开展服务的一个缩影。从一开始就区别于陈旧的“填鸭式”服务,取而代之的是“菜单式”服务——“居民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

  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居民大部分为外来人口,来自五湖四海,对无锡、安镇都不甚了解,甚至不少居民都是第一次踏上锡东新城这片土地,对于在安镇的吃穿住行可谓是一片空白,无论去哪都得问了“度娘”问大娘。锦安社区成立之初,工作人员在采集居民信息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为社区居民“私人订制”了一份“便民地图”,地图上详细标注了社区周边道路名称、街道办事处、劳动保障所、卫计办、派出所等服务部门和单位的地址、联系方式;标注了医院、银行、有线电视、供电、供水、电信、移动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网点;标注了公交和地铁线路,标注了安镇大小公园、休闲景点。“便民地图”是锦安社区服务从“心”出发的一个开端,之后开办的“锦安学堂”,根据居民的不同需求,开设了创业就业类、修养提升类、亲子教育类等各项课程及活动。

  据了解,短短三个月,社区已经举办网店开设技巧培训、女子礼仪、女性健康养生、妈咪爱——锡东新城“新妈咪”公益项目、父母课堂、感统训练等几十堂课程和讲座。这些居民们开出的“菜单”,社区都一一将每道“菜肴”烹饪得色香味俱全。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做菜”,锦安社区还欢迎社会组织和个人来做“大厨”,由居民“点菜”,社区提供“灶台”。只要是为居民所需要的、受惠于民的,锦安社区都持开放态度,提供场地,心甘情愿做“帮厨”。今年上半年,各类社会公益组织和个人在锦安社区共开展活动十余场,内容包括手工DIY、环保课堂、茶道、插花艺术讲座、亲子读书活动、亲子教育讲座等。

  社区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锦安社区打算在辖区内培育和孵化更多的社会组织,让社区、社会组织及个人共同为居民提供“菜单式服务”,让更多有意愿、有能力、有爱心的组织和个人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

标签:社区;锦安;安镇;菜单式;惠民;居民;服务;平台;一个;锡东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