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村民乱停共享单车 城中村改造或受阻
2017-07-05 1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5日讯 昨日上午,滨湖区太湖街道南桥社区城管工作站的巡查人员小于接到求助电话,对方称正在实施的城中村改造工程遭遇了共享单车的“拦截”,大型机械设备开不进去,施工车辆转弯困难。

  单车“任性”停影响施工进度

  在接到求助电话后,小于立即来到了正在进行施工的前于湾村进行查看。在村道口发现十余辆共享单车横七竖八地躺在路中央、草丛内,给施工造成了影响。据现场的施工人员表示,早上已经清理掉了一批,但还是不断有村民骑着单车进入村道,由于部分道路已经在进行开挖,骑行其实并不方便,因此村民骑到无路可走时,就把单车扔在了施工现场,再徒步走回家。如此的“任性”停车,给施工作业的进度带来了很大影响,施工人员需要经常停下手中的工作,将单车移出施工现场,同时还要小心翼翼,生怕因为施工没有及时发现对单车造成损害。

  城管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南桥社区城管工作站的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清理,将前于湾和后于湾两处自然村随意停放的60多辆共享单车全部清理出施工现场,积极配合城中村改造施工人员,对村民的“任性”停车进行劝导教育。同时城管部门还会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上门进行宣传告知,劝导村民尽量将共享单车停在施工现场外部空地上,以保证改造施工的正常进行。在城管部门的劝导教育下,改造工程得以迅速推进。

  社区考虑设立固定停放点

  从南桥社区了解到,近期社区正在进行城中村改造,对社区前于湾和后于湾两个自然村进行整治改造、包装出新。在前期大走访过程中,社区了解到,上述两处自然村居民家中目前还是用的灌装液化气,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定期购买置换也不方便,同时居民家中的自来水管铺设已经超过20余年,已经出现了松动老化,居民家中出水量减少,甚至出现部分地区漏水现象。因此社区及时启动了此次城中村改造,改造工程项目包括对两个自然村115户居民的天然气接管入户,对所有的老旧自来水管进行重新铺设,并为每家每户加装雨污分流装置,减少污水排放对附近河道的影响,有效改善区域人居环境。改造工程结束后,还将对村落进行美化包装,坑洼路面修复,重新铺设路面沥青,墙体进行粉刷,老化电线重新整理。为了确保此次惠民工程能够尽快完工,施工队伍趁着天气晴好正在加紧施工,但没有想到却被共享单车影响了进度。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共享单车虽然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但是由于其不是居民私有财产,对于临时租用的物品,使用者不用承担物品毁损的后果,因此导致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普遍现象。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自然村里,还有部分居民使用的是自己购买的自行车,却从来没看见有人随意停放在村道附近,即使路面被挖得难以通行,都会扛着自行车放到家中,但是一旦自行车变成共有的,就可能不这么爱惜了。

  社区工作人员分析,造成乱象的原因一方面是居民的文明素质还不高,还需要多宣传教育引导; 另外一方面也凸显出共享单车缺少约束和管理,无序的现状让社会付出了更多的管理成本。在改造结束后,预计共享单车在村道内乱停放的情况还会进一步加剧,目前社区考虑在内部设立共享单车停放点,引导社区居民规范停放,在确保社区居民出行便利的同时,也确保村道的畅通无阻。

标签:单车;施工;改造;社区;进行;共享;城中;村民;居民;人员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