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一有块田 书生学插秧
2017-06-28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02.jpg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讯 “今天算是感受到了‘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了!”一名双手沾满泥土的女生感叹道。日前,江苏省天一中学的20多名学生在校园西侧的水稻田学习插秧。

  活动开始,学校绿化组的师傅为学生们讲解了插秧的要领,“要注意秧苗之间的间距、行距,秧苗要插到泥土里2~3厘米……”听完讲解,同学们纷纷卷起裤管下到田里,初次下田的同学们状况百出,在田里走不动路,一屁股坐到田里,一不小心就是一身泥。少一(3)班学生王毅博告诉记者,虽然水稻田的水不太深,但稍不留意,脚便陷了进去,怎么拔也拔不出来,好不容易才“脱身”。在师傅的辅导下,同学们插秧的动作越发熟练,几个同学开始相互配合,拉标线、甩秧苗、插秧得心应手。同学们还自行开展插秧比赛,不一会儿,绿色的秧苗铺满田间。活动结束后,一个同学回望自己刚种下的秧苗说:“不知道,多少根秧苗才能长出一碗米饭!”

  现场,记者观察到,水稻田中间不时闪现小鲫鱼的身影。该校总务处主任邓洪贤介绍,这次,他们在水稻田中养了30多条鲫鱼,“我们的想法是水稻养鱼,让鱼吃水稻田中的小虫子等,更生态环保。”他告诉记者,开展此次插秧活动意在让学生懂得感恩农民、珍惜粮食,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也是学校丰富课程的一部分,为学生提供丰富课程、丰富活动、丰富经历助力他们成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