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新出现种植毒品原植物、制毒犯罪
2017-06-27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昨天是第30个国际禁毒日。无锡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近年来无锡法院审理的毒品犯罪典型案例。2015至2016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毒品犯罪案件2202件,审结2067件。一些贩毒案件的手法更为诡秘,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制毒等犯罪现象也开始在我市出现。

  前两年毒品犯罪案中,2015年受理1302件,审结1225件;2016年受理900件,审结842件。其中,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和容留他人吸毒两类犯罪分别占总量的39.7%和54.6%。一些毒品犯罪案件呈现出新的特点。

  与以往的“人货合一”贩毒方式不同,随着物流行业发展,一些毒品买卖出现“人货分离”形态。2014年11月,公安机关在一家快递公司查获了毒贩王某购买的595克冰毒。这些毒品竟然藏在“尿不湿”中,十分隐秘。一些案件中,毒贩通过QQ、微信、贴吧等方式交流,且分工精细,上下线相互不接触,呈“购销分离”态势。这些手法减少了人、货、钱款之间的接触,加大了侦查难度。

  过去,地处长三角腹地的无锡,主要是毒品的净流入区和消费地,近年来却出现了种植毒品原植物、制造毒品等犯罪现象。今年4月,公安机关发现江阴村民申某在自留地上种植了2130株罂粟。最终申某被判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目前,我市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案已有8件。随着化学合成毒品技术的成熟与扩散,我市制毒案件也逐渐增多。林某等人从2014年9月开始,在宜兴利用制毒设备和原料制作冰毒,最终被判死刑、无期徒刑等重刑。

  庞大的市场需求和利润诱惑使得毒品犯罪屡禁不绝。下一步,我市两级法院将更加注重从经济上制裁毒品犯罪,加大财产刑适用及执行力度,剥夺其再犯的经济能力。同时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沟通,促进毒品犯罪案件证据收集规范化,并对影响较大的案件组织旁听或庭审直播,确保司法公开、公正。 (殷星欢)

标签:毒品;犯罪;植物;案件;无锡市;种植;出现;制毒;一些;我市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