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冬病夏治, 九院儿科“三伏贴”有妙招
2017-06-27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夏至刚过,最近咨询“三伏贴”的市民渐渐多了起来。“一到换季的时候,气温变化不定,孩子就容易呼吸道感染。”市民顾女士的儿子今年6岁,体质一直比较差,想尝试通过夏季贴敷改善孩子体质。市九院儿科主任任明星介绍,“冬病夏治”适用于患有支气管哮喘、反复咳嗽、体弱易感冒、脾胃虚弱等症状的儿童,三伏天中药穴位贴敷可通过天然药物对穴位的局部刺激迅速发挥治疗作用。

  中医的“冬病夏治”,是根据“春夏养阳”的理论,利用夏季气温最高,机体阳气充沛的有利时机,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使一些冬天容易反复发作、难治的疾病在三伏天进行治疗的方法。“呼吸系统、消化系统、骨关节系统等疾病都是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容易加重的疾病,这些冬病的易发人群多是虚寒性体质。”九院儿科张黎雯介绍,具体到儿童和青少年,反复咳嗽、鼻炎、感冒、腹泻等是最为常见的几种病症,尤其是季节交替之时,孩子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困扰着不少家长。

  在“三伏”之日,脏腑气血通畅,药物易达脏腑,是治疗和调整肺脏疾病的最好时机,此时,穴位高度开放,局部药物敷贴能给穴位最强刺激。张黎雯介绍,穴位贴敷是“冬病夏治”的重要方法,采用三伏贴外敷于相关穴位,一方面疏通经络,调理气血,调理脏腑阴阳,使人体各系统功能趋于平衡; 另一方面,可让药物通过透皮吸收的原理直达病患处,迅速发挥治疗作用。三伏贴的贴敷每年分为三个阶段,即头伏、中伏和末伏,从7月10日开始,九院儿科的三伏贴就开贴了。一般在入伏后每天贴敷2-4小时,每次贴4个穴位。根据患儿的个体差异和病情,专家会对贴敷时间、次数做适当调整。由于贴敷简单安全,在医生的指导下,完全可以家庭操作。 (蓝田)

标签:冬病;儿科;穴位;伏贴;反复;药物;疾病;治疗;孩子;体质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