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垃圾“包”出去,责任还得“认领”回来
2017-06-27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小小的一车建筑装潢垃圾清运处置的业务居然被层层转包,而更令人诧异的是,总包和分包单位均没有建筑垃圾处置资格。近日,一家安装公司因为将建筑垃圾交给个人处置消纳,接到了滨湖城管部门开出的1万元罚单。而为了查清建筑垃圾偷倒的责任单位,滨湖城管执法人员在装潢垃圾堆里翻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找到充足证据,这也是2017年以来滨湖城管部门首次对建筑垃圾处置委托单位进行的处罚。

  从建筑装潢垃圾中寻找线索 

  近日,滨湖区城管部门在巡查至观山路中天国际大厦附近时,发现路边堆满了大量由蛇皮袋或尼龙袋捆扎而成的垃圾,经过仔细查看发现垃圾主要是房屋装修产生的各种废料如铝塑板、海绵、管线、橡胶和石材等等,经过清点,有二十余袋类似的装潢垃圾被倾倒在路边。由于偷倒垃圾的车辆早已驶离,城管执法人员只得从建筑装潢垃圾中寻找线索,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搜寻,执法人员翻遍了二十多个尼龙袋,终于从中找到了一家安装公司的多张施工图纸,根据该公司的基础信息,城管部门很快与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

  对于城管执法部门的询问,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倾倒在路边的装潢垃圾的确是最近公司在承揽新区一家企业的安装、装潢业务时产生的,不过公司并没有实施偷倒,而是委托给了一家运输单位进行消纳处置,由于当时与运输单位实施的是费用包干,因此最终垃圾被倾倒在了何处并不知情。对此城管执法部门表示,按照《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如果将建筑垃圾交给个人或者未经核准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单位处置的,同样要接受处罚。

  转包的单位竟然都无资质 

  得知事件的严重性后,该公司负责人立即与承揽建筑垃圾运输的单位取得了联系,不过让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该运输公司在接到建筑垃圾处置的任务后,并没有实施运输消纳,而是将该笔运输业务转包了出去,最终是由一辆无牌无照的农用车来将建筑垃圾运走的。目前,该农用车的车主已经无法取得联系,而当知道滨湖城管部门已经对该案件进行立案审查后,该运输公司立即挂断了电话,并处于失联状态。由于该运输公司并没有与安装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因此很难对该运输公司的转包行为进行追责,同时从安装公司了解到,该运输公司也并不具备建筑垃圾运输的相关资质,属于挂靠在某运输公司的私人运输车辆。

  追责,事主“认领”垃圾还得被罚款 

  鉴于该安装公司违规将建筑垃圾交给个人处置的违法行为,城管执法部门要求安装公司尽快将倾倒在观山路上的建筑垃圾进行清除,同时城管部门表示,根据规定,将对其处以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随后在城管部门的督促下,安装公司对位于观山路的建筑装潢垃圾进行了及时清除,鉴于在此案中该单位能够主动将偷倒垃圾进行清除,且是初犯,同时垃圾偷倒数量并不大,城管部门在经过讨论后决定对其进行从轻处罚,并最终开具了一万元的行政处罚通知书。

  提醒:倾倒垃圾要选择正规运输单位 

  对此城管部门提醒,不管是居民自家装修,还是商家店铺开业装潢,产生的装修装潢垃圾一定要选择正规运输单位进行倾倒,不要因为贪便宜找私人或者没有建筑垃圾运输消纳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因为非常有可能因为被委托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而导致自身受到处罚。当前城管部门正对将建筑垃圾交给个人或者未经核准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单位处置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查,一旦查实,将对责任单位进行严管重罚。

  (蓝莓 文/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