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惠山区扎实推进“263”专项行动
2017-06-26 13: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无锡讯 开展“263”专项行动,是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的具体行动,是贯彻省、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务实举措,也是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到2020年,实现全区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2%,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64.3%,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到33.3%,地表水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的水体基本消除,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根据省、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和组建工作机构的通知要求,该区迅速成立了由区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惠山区“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实行集中办公,实体运作,财政保障,各镇(街道)、开发区也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集中办公,切实织密了区、镇两级“263”专项行动工作网络。

  机构成立后,惠山区迅速编制了《无锡市惠山区“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无锡市惠山区“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2017年工作计划》,并结合实际,下发了《无锡市惠山区“263”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量化指标,细化工程,明确了专项行动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同时,为保障“263”专项行动有序推进,另制定了《惠山区“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联合执法工作意见》,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形成执法合力。

  为贯彻落实“263”专项行动开展明查暗访的要求,该区多层次、多形式开展督查工作,促推“263”专项行动迅速开展。区政府多次组织对隐患治理、污水厂提升、生态短板、河道整治等工作开展专项督查,通过现场会、带队大检查等方式,即查即改。根据“两减、六治”的工作内容,区“263”办公室每天对全区黑臭河道治理、畜禽养殖整治、生活垃圾整治、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化工行业整治等工作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向相关板块下发交办单,截至目前,已下发交办单30多件,同时开展后督查工作,跟踪整改落实情况,有效促推问题整改到位。

  对于群众举报的惠山区洛社镇六龙社区南小桥河河道污染和润杨村畜禽养殖污染两处环境问题。该区高度重视并迅速采取整改措施,目前南小桥河清淤工程已全面开展,同时河周边私接、错接的生活污水已开始整改,全部工程预计在7月完成。润杨村江小兵养殖场排污口已被全部封堵,生猪和养殖用具已进行整体搬迁,猪舍已被全面拆除。

  5月10日,惠山区环保局联合相关媒体对信访集中的相关企业和区域进行严格排查,对污染扰民的企业,严格限期整改并进行了依法查处。

  根据“定位、定责、定案”的工作要求,明确各曝光点位牵头部门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各相关板块也迅速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并实施整改,同时依法查处了相关违法行为,目前上述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惠山区“263”专项行动13个工作方案的要求,各板块和各牵头部门带领下取得初步成效。

  据该区相关人士介绍:在“263”行动中,全区共排查出化工企业191家,2017年计划关闭34家,1—5月已完成关闭7家。清理垃圾14580吨左右,排查废品回收站685家,其中取缔整治422家。同时,初步选定了3个垃圾分类试点区域,新增镇级垃圾转运站3座,村级垃圾收集站8个,大量生活垃圾得到收集处置。治理黑臭水体29条已完成整治,29条正在施工,3条正在制定整治方案。通过封堵排污口、清淤换水、两岸绿植、驳岸修复、生物治理等整治手段,河道水质大幅度提高。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方面,通过封堵排污口、生猪搬迁、房屋拆除等措施彻底治理畜禽养殖污染,2017年计划关闭养殖场5家,目前已关闭2家,3家签订退出协议,关闭计划外规模化畜禽养殖场3家。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方面,召开全区汽车维修行业VOCs治理工作推进会,督促VOCs治理企业加快治理进度。截至目前,已完成VOCs治理重点工程17项,完成年度任务的68%。强化油气回收监督管理,完成全区50余家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改造,对2家化工企业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治理环境隐患方面,开展企业环境安全达标建设,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对全区113家存在风险隐患的企业进行了逐一梳理。

  治理太湖水环境方面,对污水厂按地表水V类标准改造,加快污水厂日常运行管理和提标改造进度,加大河道整治力度,河长制实现全覆盖,5月份流域重点断面达标率为60%。治理生活垃圾方面, 开展了全区暴露垃圾专项整治,重点对主次干道沿线暴露垃圾、居民小区周边脏乱差严重的废品回收站展开地毯式集中清理整顿,共清理垃圾14580吨左右,排查废品回收站685家,其中取缔整治422家。同时,初步选定了3个垃圾分类试点区域,新增镇级垃圾转运站3座,村级垃圾收集站8个,大量生活垃圾得到收集处置。治理黑臭水体方面,经排查,全区共有黑臭河道61条,目前29条已完成整治,29条正在施工,3条正在制定整治方案。通过封堵排污口、清淤换水、两岸绿植、驳岸修复、生物治理。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方面,通过封堵排污口、生猪搬迁、房屋拆除等措施彻底治理畜禽养殖污染,2017年计划关闭养殖场5家,目前已关闭2家。

  该区为加快推进排污许可证制度,全面完成火电、造纸行业排污许可证的核发,2017年计划发放排污许可证2000张。同时为进一步完善司法联动机制,邀请了公安、检察院提前介入涉嫌环境污染案件的侦办,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1—5月,累计立案处罚70件,处罚金额819.1万元,实施查封(扣押)18件、移送公安行政拘留1件,移送涉嫌环境犯罪刑事案件1件。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