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在国内首创中小微企业信贷新模式
2017-06-24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刘纯)无锡中小微企业今后贷款有了更实用、更强大的“利器”。昨天,《无锡市中小微企业信用担保风险补偿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经过十多次专题讨论、先后修改五十多稿,终于对外正式发布。首期设立的资金规模为2亿元,将有望带动各家银行为无锡中小微企业实现20亿元的增量信用贷款,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贷款难题。据悉,这种以企业信用为基础,通过建立政府财政风险资金池和引入融资担保机构对企业进行增信,实现政、银、企、保四方联动的方式在国内属于首创。

  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对办法进行了解读,这一被简称为“锡信贷”的新政,由市经信委、市财政局牵头,金融办、人民银行、银监分局等部门积极参与,将通过与银行、融资担保公司合作建立风险共担机制,支持的是无锡市全辖区范围内的中小微企业,既包括市区,也包括江阴、宜兴市。不仅支持制造业的中小微企业,对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中的中小微企业也给予支持,同时明确向物联网等新兴产业重点倾斜。

  “锡信贷的一大特点就是支持的企业对象极其广泛,一、二、三产的企业都有机会享受政策,面广量大,也体现了财政资金的公共性和公益性。”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锡信贷业务将实行市场化运作,以合作商业银行、融资担保机构为主导,让专业的部门和专业人士做专业的事,权责分明。

  同时通过网络平台,让中小微企业自己完成网上申请,手续既简便又高效,确保每笔业务都有完善的资料,每个流程都合规,赔付的每一分钱都合理,努力做好对财政资金负责,对纳税人负责。

  昨天发布会上,中国银行无锡分行、交通银行无锡分行、江苏银行无锡分行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四家银行作为第一批试点银行,科发担保、锡山信泰等8家融资担保公司作为首批合作担保机构举行了签约仪式。

  副市长高亚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