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河埒社区200党名员激情颂党恩
2017-06-23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3日无锡讯 6月22日上午,无锡市滨湖区河埒社区睦邻中心三楼大会议室传出铿锵有力、激情澎湃的声声朗诵声。河埒社区近200名老、中、青党员齐聚在这里开展“庆七一,颂党恩”朗诵、朗读活动,向他们的“母亲”——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生日献礼。



19岁入党的奶奶用诗写成长

“当我们还是一株小芽,在您的滋润下拔节成长,生命中蕴含着不可抗拒的力量,就注定了与你血脉相连、生死共存。” 今年63岁的河埒社区第党八支部委员曹志红在与另两位老姐妹朗诵由她执笔自创诗《我们的情缘》后,在现场受访时介绍自己是17岁走出学校大门,到当年位于丁村的无锡市消防器材厂当工人,两年后 19岁(1972年)那年8月入党年。她说“一株小芽”写的就是自己,是在党培育下逐年成长,至今己整45年。

“我们的歌声虽沙哑,却要唱出我们对你的痴恋。我们的诗句虽简朴,却要描述出我们对您的感恩。” 曹志红指着诗本说,这段写的是自己现在年过六旬,声音沙哑了,但仍旧要为自己终身信仰发声,大声呼唤,大声讲述自己对党的感情。她回忆自己17岁进厂里当一线工人、厂又在离家很远的原锡山县丁村,但下班后不会急着回家,自觉地去参加厂里组织的马克斯思想理论学习。她认为当下我们指责的很多平时陋习都是没有信仰衍生的,“信仰危机”值得警惕。她自傲地说,写的这首诗没有一句从网上抄的,都是发自肺腑的声音。诗句虽简朴,却描述出与党的45年情缘,心中对党的感恩。

前赴后继,一家四代人跟党走

在当天参加朗诵活动中年龄最大的是今年83岁的老党员许文雄,他声情并茂地朗读自己在灯下用笔一笔一划写就的一九五二年十月在朝鲜上甘岭战役中,自己与高炮部队老参谋薛万卿和另—位副营长一起组成研究小组,指导我志愿军炮兵击落3000米高空美军飞机的故事。

“我是经历战火洗礼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许文雄回忆,1954年在朝鲜战场上入党宣誓时是在战场临时搭建的小房子里,面对鲜红党旗进行。当他举起右手宣誓时,瞬间眼前浮起了母亲对着他微笑。

“老许随他的母亲姓,他母亲是位烈士,叫许爱娣,被称为锡东‘刘胡兰’。” 河埒社区党委副书记陆静艳介绍,许文雄老人母亲在1946年7月中旬被国民党杀害,那年许文雄才11岁。许文雄至今记得那年 6月 1日晚,天空下着小雨,锡东县委负责人惠峻山来到交通员许爱娣家取情报,突然被东亭区的国民党反动派包围,抓捕惠峻山未果,便将母亲许爱娣及祖父母抓走。许文雄被母亲趁乱从天井小窗塞进了隔壁叔婆家,幸免于难。

“我母亲牺牲时才30岁,党组织多次派人来关心我这个遗孤……。” 许文雄说,从那时起便立下继续母亲遗志,跟着共产党走的志向。许文雄介绍,现在他大儿子、大儿媳、大孙女都是共产党员,实现一家4代跟党走。

青年党员大声吟诵《党旗颂》

“面对着党旗, 我感到,一个年轻的生命, 多么的幸福—— 沐浴着无处不在的温暖和光明。”喜来登党支部28岁的施瑛、万达联合党支部的孙凤娟等河埒社区辖区内的商圈党建联盟的部分青年党员,则用一首《党旗颂》大声吟诵出青年党员对党旗的亲切情感、对跟着党走的忠诚不二的决心。

“读出自己心中喷薄的热潮,抒发了对党的深厚情感。”当天,老党员们的普通话中夹杂着浓浓的吴地口音,他们是用心,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通过朗诵诗,或朗读自己奋斗足迹的篇章,颂党恩,给青年党员上生动一课。当天,参加活动的近200名党员纷纷表示将以身边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许伟文摄/文)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