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老城厢”5年将投500亿元改造棚户区
2017-06-19 0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6月15日一早,家住锡澄一村14—1号的居民黄建成最后看了一眼老屋,交出了大门钥匙,他的邻居们多数在家忙着收拾家当,脸上都挂着笑容。“总算在黄梅天到来前,能搬出老屋了,再也不用遭雨淹之罪咯。”黄建成乐呵呵地说。当天是梁溪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之一——三院北地块的123家住户第一天交钥匙的日子。

  乔迁新家,广大棚户区百姓盼望已久。全市棚户区中,梁溪区占了约70%,这些棚户区多数是六七十年前甚至更久时期建造的房子,现在都成了低矮破旧的危房,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更“拉低”了城市颜值。三城区一合并,梁溪区即把棚户区改造列为“最大民生工程”,启动实施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五年行动计划。梁溪区表示:2016年起,5年投入500亿元,争取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棚户区改造任务,受益居民将达3.2万余户。

  回应民生期待,下定决心要大搞的事,就必须办彻底、办到位。梁溪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三城区合并为契机,改变以往“点状”式的小修小补,这次将推行棚户区“集中连片”式改造。结合百姓意愿和城市更新需求,经过深入梳理,全区5年中待改造的棚户区划分为六大片区:火车站片区、太湖广场北片区、迎宾社区片区、京杭运河两侧、民主街片区和广益片区,共涉及85个完整地块和若干个零星地块、188个区域,建筑面积达410万平方米。

  3月9日启动征收签约,4月30日签约率超过90%,仅用了51天时间,三院北地块便完成了征收签约,创下梁溪区棚改征收以来的最快纪录。“掌握政策,尊重民意,就能有效地推进这一惠民工程。”北大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烈说,征收前,街道工作人员一一入户调查摸底,先后召开8场座谈会,听取对征收方案的意见,充分了解百姓意愿。更值得点赞的是,此次棚改创新征收工作机制,采用签约比例法,签约率超过90%,才启动征收签约,让居民发自内心地要求棚改。“三院北地块的居民自发成立了志愿者队伍,到思想一时不通的邻居家做工作,启动签约前,123户人家全部找到产权人和共有人,这大大提高了征收签约的速度。”杨烈说。

  “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是检验民生工程的标尺。”梁溪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棚改实施过程中必须做到手续合法、流程到位、信息公开,才能取信于民,“把好事办好”。在每一个征收项目部办公室,居民可以查看任何一户家庭的征收补偿情况,所有信息全部上墙公示,公开透明。民生工程以民为本,此次棚改出台系列优惠政策,让利于民。棚改户选择货币化补偿,购买商品房后可得到征收补偿额10%的奖励,也可购买低于市场价的政府定销商品房。区里未来还将推出限价商品房,征收完成地块在挂牌出让后,要求开发商配建30%限价商品房,提供给就近就地安置的棚改居民。

  抓棚改就是抓民生,抓棚改就是抓发展,棚改工程是城市更新的首要抓手。据测算,“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棚改后能腾出8000亩地。1500亩地将用作公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6500亩是城市更新建设用地,其中2000亩地用以发展都市产业。棚改中,约有1/3的区域在古运河片区、扬名传感信息园、食品科技园等全区产业发展的“主阵地”,还涉及道桥建设、河道整治、绿化增补等,“腾出空间后,对于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位、增强产业发展能级,都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500亿元改造资金从哪里来?据介绍,梁溪区创新棚改的资金筹措运行新机制,除了国家棚改政策支持和国开行提供的贷款外,探索“多条腿走路”。一是成立由区城投公司组建的专业融资平台;二是联手市政、城发等市级建设平台,三是积极与央企、国企合作,目前华润、中铁建、远洋、中信等大公司纷纷投来“橄榄枝”,以PPP等模式合力推进棚改工程。

  一系列符合民意、切实有效的政策和举措,凝聚出民生建设“加速度”。昨天从梁溪区征收办得到一组数据:自去年棚户区改造启动至目前为止,全区已完成棚户区征收20多万平方米,清点地块19个,今年力争征收100万平方米,到明年188个区域将全部启动棚改,2020年基本完成清点、交地。届时,焕然一新的“老城厢”将迸发出新的发展活力,构建起新的发展优势。(周晓方、杨明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