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多年来他塑出25个“阿炳”
2017-06-07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阿炳艺术展收到全国办展邀请

  中国江苏网6月7日讯 又到一年毕业季,为期五天的“刻华彦钧——阿炳徐诚一和他的弟子们”雕塑绘画展在江大设计学院展出。闭展后,江大设计学院教授、硕导、本土雕塑家徐诚一把他的25件阿炳主题雕塑和学生们的百余幅素描搬到了他位于北仓门生活艺术中心的雕塑工作室。这些天,徐诚一接到了来自全国多地的办展邀请,徐诚一跟他塑造的“阿炳”已然名声在外了。

  本土艺术家的自觉与担当

  崇安寺二泉广场旁的阿炳故居里,静置着徐诚一捐给故居的两件雕塑,是他花数年心血打磨出的精品。一件叫《远去的琴声》,人物高昂的头、嶙峋的手和手中的二胡被极度放大,以高度写意的方式表现阿炳拉奏《二泉映月》的情景,曾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上海中华艺术宫开馆时,这件雕塑被当做开馆之宝放置中央。另外一件叫《行走阿炳》,无锡老街巷里一盏昏黄的路灯下,阿炳行走中拉着二胡,这件作品拿到了“中央电视台雕塑大赛学术奖”。

  徐诚一十多年前开始酝酿做阿炳题材的雕塑,当时的原因很简单:“想参加全国美展”。当《远去的琴声》《行走阿炳》诞生后,全国大奖纷至沓来,徐诚一一次次地拿奖,也一次次地听到了这样的声音:本土艺术家要扎根、立足本土,多多弘扬本土文化。这话启发了徐诚一,他开始思考,作为一位无锡本土艺术家,应该有所担当。十多年来,他渐渐自觉地将“阿炳”作为自己雕塑的创作主题。徐诚一工作室的墙上挂满了他画的阿炳雕塑草图,从构思到成型,一件雕塑的诞生很磨时间,至今,他创作出了25件阿炳主题雕塑,件件不同。

  “现在每天晚上12点整,我还是听着广播里的《二泉映月》结束一天的生活。”徐诚一的成长经历让他从小到大对阿炳有种亲近感。

  主题展收到全国办展邀请

  江大设计学院一楼大厅里,弦乐、交响乐版的《二泉映月》滚动播放,观众们安静欣赏着展品,感受着这份温度。“我是借力了,借了阿炳的艺术魅力。”徐诚一没想到他策划的这场展览如此受欢迎,更没想到,这场展览的影响力已扩散到无锡之外。

  借着朋友圈,得知徐诚一在无锡办阿炳艺术展的朋友越来越多,大家从全国各地打来邀请电话,发来邀请函,希望徐诚一带着这些作品过去办展。这次,以徐诚一的雕塑和学生们积累的百余幅素描来办一场阿炳雕塑绘画展,极具原创性和地域特征,是值得纪念的城市文化事件,也体现出本土艺术家的文化回归和自觉。徐诚一也建议,对阿炳的宣传不妨突破原有的二胡比赛、出版作品等模式,可以拓展出新形式,他也呼吁本土艺术家围绕“艺术阿炳”等地方文化多做文章。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