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委常委会举行第30次会议
2017-06-02 10: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日讯 审议通过《关于深化“太湖人才计划”的若干意见》、《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办法》,听取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筹备情况、大走访活动开展情况、江苏发展大会无锡乡贤恳谈会情况汇报 李小敏主持会议

  6月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主持召开第30次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化“太湖人才计划”的若干意见》、《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办法》,听取关于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筹备情况、“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开展情况、举办江苏发展大会无锡乡贤恳谈会情况的汇报。

  人才资源是推动发展最核心、最重要、最关键的资源。近年来,无锡人才工作主动服务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认真实施“太湖人才计划”,取得了积极成效。但面对产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周边地区的激烈竞争,还存在着领军人才对产业的支撑度不够强、引才政策对人才吸引力不够足等问题。去年以来,我市开展“太湖人才计划”实施情况“回头看”,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吸纳其他地方的经验做法,形成了《关于深化“太湖人才计划”的若干意见》,聚焦无锡产业发展需求,围绕人才工作开放度和人才政策含金量“双提升”,明确了加大人才政策支持力度、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强化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意见,对原“太湖人才计划”进行补充和升级。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意见》,要求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

  会议指出,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产业强市实质上是人才强市。未来几年,无锡要更好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不仅要引进企业、引进项目,更要引进人才。各地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深化实施“太湖人才计划”放到产业强市的整体布局中进行思考和谋划,作为产业强市的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工作,切实增强做好招才引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围绕落实产业发展三个“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对人才的投入力度,既要大力引进国际国内人才,又要培养用好现有人才本土人才,吸引各类人才在无锡创新创业,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科研院所的企业化运作,为产业强市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人才环境建设,从政策扶持、优化服务、舆论宣传等方面入手,优化有利于人才招引的优惠政策,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要动态跟踪、及时掌握政策实施情况,定期修订完善政策,加大推进落实力度,确保“太湖人才”计划各项政策取得实效。

  会议听取了关于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筹备情况的汇报。去年,在省委省政府的直接关心指导下,我市成功举办首届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得到了国际物联网业界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为持续激发物博会效应,进一步办好2017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我市年初即启动筹备工作。与去年相比,今年物博会有了新的改进和提升,会议内涵更加丰富、组织机构更加突出国际化和专业化、高峰论坛更加体现时代性和前瞻性、更加注重产业发展。会议原则同意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筹备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围绕方案,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筹备举办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是省委省政府着眼全省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也是无锡促进产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举办好这个盛会,推动无锡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可以让无锡在新技术新产业领域占据一个制高点、让无锡产业转型升级有重要的切入点、让无锡在未来竞争发展中有坚实的支撑点。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快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确保2017年物博会圆满成功。一要完善工作方案。聚焦重点、打造亮点,进一步完善博览会方案,提炼论坛议题,规划展示布局,丰富活动内涵,全面提升办会水平。二要夯实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要把筹备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作为当前重大任务,严密制定倒计时推进方案,细化和量化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确保各项筹备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三要形成工作合力。牢固树立全市上下“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分线作战,又齐心协力、形成合力,特别是对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单位和相互交叉的工作任务,主动沟通、协调、解决,实现各项工作无缝对接、高效运转。

  会议听取了全市“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情况汇报。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大走访活动的部署要求,聚焦“连心富民、联企强市”主题,精心组织、广泛发动、扎实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5月底,全市共走访114万余人次,查找问题7万余个,解决问题4万余个。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大走访工作要求落实不到位、走访工作不深不实、组织推进不顺畅等问题在少数地区和部门还不同程度存在。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开展大走访活动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问题导向,更加主动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推动大走访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会议强调,当前,我市大走访活动已进入深度推进、整改攻坚阶段。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市委的最新要求,进一步在求深求细求实上下功夫,确保大走访活动取得更多务实成果。一要充分体现大走访工作要求,做到大走访活动全面覆盖、全员参加、全体联动。二要更加突出解决问题,既要带着已掌握的问题沉下去,听取基层意见建议,拿出措施和办法,推动问题特别是事关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久拖不决问题的解决,又要及时解决新发现的问题,让群众和企业看到大走访活动的实际成效。三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组织化程度,强化督促检查,及时宣传典型事例和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大走访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

  会议听取了举办江苏发展大会无锡乡贤恳谈会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圆满成功举办了江苏发展大会无锡乡贤恳谈会,实现了活动安排好、接待服务好、宣传报道好、安全保障好的目标,取得了让广大无锡乡贤情系家乡、心系家乡,投身家乡、助力家乡,宣传家乡、推介家乡的成效,进一步提升了无锡知名度和影响力。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扎实做好各项后续工作,对海内外嘉宾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梳理落实,及时做好沟通反馈工作;对达成的合作项目或合作意向,要加强跟踪对接,推动项目落地。会议强调,要按照省委提出的“聚心、聚智、聚力”要求,围绕确保“永不落幕”目标,搭建好日常交流沟通平台,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及时有效为无锡籍海内外乡贤做好服务工作,推动海内外乡贤积极参与家乡建设,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多做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办法》。会议指出,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是加强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的重要途径,是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重要形式,对于提高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要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的高度出发,统一思想认识,建立工作机制,积极稳妥实施,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高美梅)

标签:人才;工作;会议;产业;无锡;走访;发展;活动;部门;情况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