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行"段长制"居民随手拍 河道微治理见成效
2017-05-26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6日讯 5月25号上午,南禅寺街道启动十个社区联动共治巡回展。他们在河长制下设立更小微的“段长”,并邀请辖区居民通过微信群随手拍的方式,共同形成河道长效治理方案。

  昨天,家住柴机社区的刘庆成和往常一样,到河边转了几圈。他所在的后杨巷浜一带河水比较干净,河面上10多厘米长的小鱼三五成群,都是从运河游来的,河里还有很大的野鲫鱼,让他觉得河道生态正在好转。“担任志愿者以来,还没啥事需要我制止呢”,刘庆成说,现在站在河边都觉得心旷神怡。据介绍,原本这条后杨巷浜一到夏天就散发臭味,没人敢沿着河边走。经过几年的治理,水质变好,周边居民的素质也在提高,往河道乱扔垃圾的现象日渐变少。

  南禅寺街道城管科的负责人龙建云介绍,他们前几年在虹桥河邀请居民记录“水日记”,原本只是记录水情,可是后来发现,无形中提高了居民的环保意识,往河道内倒垃圾和刷马桶的现象几乎绝迹了。今年,他们在街道范围内,推行“段长制”,即把河道进行分段,每个居民区设一名“段长”,下面再设几个志愿者,共同来保证河道的长效治理工作。为此,他们还设立了“微信群”,居民可以把发现的问题随手拍摄上报,一起监督“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环境。上次,南苑新村附近的河边有人堆放了垃圾,吹入河中又会造成水体污染,有居民及时上报了此事,事情得到及时解决。

  本次,该街道通过河道联动共治倡议书,并通过“河道环保守则十严禁”这种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居民知道哪些行为会危害河道,并明确了逐级解决的分解方案。他们还制作了多个展板,以每两个社区为一组,在年底前进行一轮巡回展览。今年该街道范围内17条内河都将整治完毕。

  城中河道治理有几个难点,比如一些城中老宅没有卫生设施,家中增设的污水管网存在盲点,没有接入城市管网。在铁树桥浜处就存在类似情况,需要重新沿河设计一条污水管,既保证居民污水有出处,也不让水体受污染。另外,一些城中断头浜因水体长期不循环,导致水质产生异味,管理部门也正在通过增设水泵,定期换水,让水体动起来。另外,一些居民喜欢在阳台安装洗衣机,有些管道是直接接入雨水管的。龙建云表示,也希望通过深入发动群众,找出这些漏洞,到时会有专业人员上门指导,可规范安装污水管道,保证居民的需求和水质的长效管理同时得到满足。

  (黄孝萍)

标签:段长制;河道;微治理;居民;随手;成效;街道;他们;通过;段长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