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批准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 解决问题
2017-05-26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6日讯 昨从市规划局获悉,无锡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经资料收集、方案编制研究、意见征求、规委会审查和专家评审,正式获得了市政府批准。这对于指导市区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完善重要基础设施支撑,解决“马路拉链”等问题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地下综合管廊,就是地下城市管道综合走廊。是指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讯,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市规划局市政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地下综合管廊好比给管线“盖房子”,同时进行“分房间”,一些互不干扰的管线可以放在一个“房间”里,一些要避免受干扰的管线则住进“单人间”。

  地下综合管廊能够解决“马路拉链”和“空中蜘蛛网”的问题,减少对市容和交通产生的影响。尤其对于关系很多市民日常出行的“马路拉链”有明显改善作用。由于管线责任方各不相同,抢修、维护、更新的时间点也不一样,在不少城市中曾出现同一条马路挖了填、填了挖、不断开膛破肚的情况,给周边居民出行带来很大的不便和困扰。而有了地下综合管廊,就能方便电力、通信、燃气、供排水等市政设施的维护和检修,施工人员不挖马路就可以进行施工,遇到抢修任务时也能大大提高抢修效率。此外,地下综合管廊还具有一定的防震减灾作用。

  市区目前在太湖新城和锡东新城已有部分地下综合管廊。无锡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从2015年底启动,根据市区市政基础设施现状和规划发展需求,结合轨道交通和道路综合交通规划,确定了8个中心片区及6个工业园区为管廊适宜建设区,规划了地下综合管廊合计约382公里(含已建管廊19公里)。今后,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原则上会结合地下空间开发、轨道建设、道路施工等来进行。

  (念楼)

标签:管廊;地下;综合;规划;专项;无锡;问题;建设;马路;管线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