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3户家庭获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2017-05-26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6日讯 从市妇联获悉,2017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5月24日在京召开,我市共有3户家庭获此殊荣,分别是吴协恩、周海江和王芳家庭。据了解,全国“最美家庭”是全国妇联授予的最高荣誉之一。

  来自“天下第一村”的吴协恩家庭住在江阴市华士镇华西新市村,全家10口人。吴协恩把先父吴仁宝提出的“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也只占一个床位”作为家训,一日三餐粗茶淡饭,一双布鞋踏遍华西。从2013年开始每月只领3500元基本工资,把至今上级批给他的奖金1亿多元全部留给了村集体。吴协恩还要求家人主动接受全村人监督,受他影响,子女们在生活上节俭、在事业上奋进。两个儿子留学后都选择回村创业,合力把华西打造成一个经济总量500多亿元、户户村民共同富裕的“天下第一村”。

  周海江的五口之家住在锡山区东港镇。作为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恪守“勤奋踏实,信守承诺,厚德济人,谦和敦朴”的家风,自身生活俭朴,但在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公益善行上身体力行,并影响、号召、动员身边更多人贡献公益力量。多年来,他坚持带头义务献血,个人捐赠、帮困金额达1000多万元,红豆集团对外捐款捐物累计超3亿元。2015年12月,儿子周致远结婚,周家带头移风易俗,节俭举办婚礼。周海江还把节俭的文明风尚带到单位,倡导红豆员工家中婚丧嫁娶都节俭举办。同事之间不收发礼金,已成为红豆的“规矩”。

  家住太湖花园小区的王芳全家七口人。王芳是市实验幼儿园的骨干教师,是市属学校教学新秀和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丈夫杨国平是无锡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副支队长。王芳深深理解丈夫的工作性质,照顾好老人和孩子,是家庭坚强稳固的后盾。2012年以来,杨国平用连续五年全市现行命案全部侦破、连续三年破命案积案数全省第一的成绩,书写了无锡刑侦史上辉煌的一笔,多次立功和获得嘉奖,王芳也先后获得省市“十大模范警嫂”“感动无锡十佳母亲提名奖”等荣誉。 (朱冬娅)

标签:家庭;王芳;全国;吴协恩;3户;周海江;无锡市;称号;节俭;揭晓会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