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人用这本书纪念杨绛先生一周年祭
2017-05-25 13: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 今天,是杨绛先生去世一周年的日子。昨天,由无锡市钱镠研究会和无锡名人文化研究院编著的《杨家才女 钱门贤媳》一书在钱锺书故居首发。出于对杨绛先生的仰慕,无锡钱氏的钱志仁、钱维均历时一年,将社会各界以及包括本报在内的各地报刊报道杨绛先生的悼念文章汇编成册,里面尽是对先生的深情追忆与告白。

  这本书多方位展示先生一生

  先生走了一年了,人们对她的思念有增无减,尤其是先生的家乡人。这一年里,无锡钱氏后人眼看着社会上出版了《杨绛传》《杨绛:永远的女先生》,他们琢磨着,杨绛不仅是杨家的才女,更是无锡钱氏的好媳妇啊。先生去世后,各大报刊把重要版面留给了这位世纪老人,一篇篇分量十足,有血有肉,角度各异的悼文,钱家人看了十分感动,决定将其中的精华汇编成册。于是,就有了《杨家才女钱门贤媳》这本书。

  杨绛是钱锺书眼中“最才的女,最贤的妻”。“她的‘才’和‘贤’,这本书里都有了。”钱镠研究会副会长钱铮认为,作为知识女性,作为人妻、人母,杨绛先生用她的一生书写着一个“爱”字。她爱家人,为了让钱锺书专心做学问,甘愿当“灶下婢”;她爱事业,在相夫教子的同时,她坚持文学翻译和研究创作,获得了堪与钱锺书比肩的成功和声誉;她爱人生,在晚年相继失去女儿、丈夫后,克服巨大的悲伤,以超乎常人的毅力,整理出版了丈夫及女儿几十万字的遗稿,百岁以后还笔耕不辍,著作不断,用大爱为自己的人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杨家才女 钱门贤媳》多方位展示了杨绛先生的社交、工作、生活片段,其中,还收录了《杨绛:永远的女先生》 一书中的部分追思文章,有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社科院原院长李铁映,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科院原院长陈奎元,钱锺书、杨绛的女婿,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杨伟成等人的纪念文章,记录下他们与先生的交往。

  钱锺书故居或迎来参观高潮

  昨天出席首发式的还有钱锺书、杨绛的堂侄女钱静汝,这本书里也收录了她写的一篇《永恒的纪念》。在钱静汝眼里,杨绛这一生把“才女”加“贤妻”演绎到了极致。杨绛去世后,每次忆起自己的大阿姆(堂伯母),年近八旬的钱静汝都会忍不住老泪纵横。昨天,她又一次说着说着就哽咽了。“以前想她了,可以打电话、通信;现在想起她,就会很悲痛”。

  钱静汝不忍提起杨绛, “她看似柔弱的身体里,藏着如此大的能量”。钱静汝觉得,正是杨绛这种重视读书与学习的精神,这种与世无争的态度,让她得以走过人生的大风大浪,内心变得坚韧无比。“我要好好向她学习,学习她的精神,走向我们的余生,她永远在我的心中。”钱静汝的话引起了在场近百位市民的共鸣。昨天,钱镠研究会、无锡名人文化研究院向参加首发式的市民赠送了此书,大家拿到后如获至宝。 钱锺书故居是钱锺书、杨绛生活过的地方,杨绛先生去世一周年之际,工作人员预计,故居或将迎来参观高峰,但其实,故居一直保持着高人气。据统计,故居日均参观人次过百,周末和节假日参观人次翻倍。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故居门口参观登记处新竖起了一个牌子,游客只需用手机扫描牌子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听到现场讲解,听到钱锺书与杨绛的往事。(张月/文、摄)

标签:杨绛;先生;锺书;无锡;一周年;故居;钱静汝;杨家才女;钱门贤媳;钱氏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