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是“食物中毒”是诺如病毒感染
2017-05-24 1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 5月22日,一篇《强烈要求开诚布公无锡惠山区凯唯卡尔幼儿园群体(幼儿)食物中毒的原因真相》的“公开信”在无锡诸多微信群里流传,该文称近日不少凯唯卡尔幼儿园的幼儿出现了上吐下泻、高烧肚疼等症状,作者认为该幼儿园的食堂卫生出了问题,要求“调查真相”。昨天记者获悉,该园实际出现了部分学生的诺如病毒感染。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16日起,凯唯卡尔幼儿园出现个别幼儿呕吐、腹泻等症状,20日病例骤增。惠山区疾控中心业务人员当即来到这些孩子就诊的医院进行调查,通过对患儿及幼儿园留样食品进行采样、检测,对该园下达防控意见书。21日,惠山区疾控中心实验室对送检的35人份患儿样本进行了PCR检测,有5人份样本检出诺如病毒,留样食品中未检测到肠道致病菌。

  按照《诺如病毒感染暴发调查和预防控制技术指南》中关于诺如病毒暴发判定标准,7天内,同一学校发生20例及以上有流行病学关联的诺如病毒感染病例,其中至少2例是实验室诊断病例。由此,此次幼儿园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可认定为诺如病毒感染疫情。

  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暴发疫情的主要病原体,其表现症状与食物中毒类似,容易使家长混淆。如果未及时发现有幼儿感染诺如病毒,可通过人传人、间接接触及空气等途径传播,速度极快,容易形成暴发疫情。22日,凯唯卡尔幼儿园召开了家长会,表示幼儿园将继续做好校园消毒工作、密切关注是否有新患病幼儿,一经发现到正规医院治疗。同时,要求各班班主任关注患儿病情发展,建议幼儿在家休息,尽量不要外出。23日,该幼儿园发布了《关于我园发生流行病(诺如病毒)情况说明》,指出根据疾控中心防控意见及经教育行政部门同意,该园将停课3天(22日至24日),复课后,所有患病幼儿必须提供医院开具的复课证明方可入园。

  针对家长对园方饮食安全的质疑,凯唯卡尔幼儿园方面表示将启动“明厨亮灶”工程。通过直观形式或视频方式展示其“后厨”操作实况,请家长和相关部门随时进行监督,以更好地保障全园小朋友的健康。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