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崇安寺周边棚户区盼来房屋征收
2017-05-24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 崇安寺4号、6号地块位于新生路东侧,是中心商务区唯一的一块低洼棚户区。项目自去年9月起进入摸底调查,10月25日启动预签约,至今年5月20日预签约率达到90%,5月22日地块正式生效,一件搁在当地居民心头上将近20年的大事终于尘埃落定。

  风光不再

  昔日名流集聚如今破败不堪

  这是一个承载着老无锡记忆的地方。崇安寺街道党工委书记吴红武介绍,这片区域曾是旧时名流集聚之地,杨、秦几大家族都居住在此,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秦邦宪也曾在此住过一段时间。如今,一些老宅已经成为文物保护单位,房屋征收工作结束后,这些老宅将被修缮,或原地保留,或异地迁移。

  时光变迁,老宅如今风光不再。这个地块上住着455户居民,还有29处非住宅,住宅大多为破败的老房子,一些已是危房,其中最小的房屋面积仅有8-10个平米,配套设施不完善。70%的人家还在用着老式马桶,一到黄梅天就会发生内涝,给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小区里居住着一名80多岁的抗美援朝残疾军人,在完成预签约后动情地落下了泪水,终于可以住新房子了。

  为民棚改

  区街合力阳光征收优势凸显

  为改善该片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区、街两级部门经过5-6次方案推敲修改和2次摸底调查,预签约于去年10月正式启动。短短7个月,今年5月20日满比例,5月22日地块正式生效。这样的速度和效果,在以往是万万想不到的。在被问到对此次征收工作和征收人员的看法时,住了几十年的老居民侯家夫妇不禁跷起了大拇指,连说了几声好。

  征收工作为何能如此高效有序?一方面这与实行新的征收体系和惠民的补偿政策是分不开的。据悉,去年9月起,梁溪区启用“签约比例法”开展征收工作,针对征收地块范围内所有居民进行预签约,预签约率达到指定比例才能生效。签约材料全部上墙,签约数据实时更新,真正做到了阳光透明、公开公正。另一方面,崇安寺街道上下齐心,“白加黑,5+2”,区征收部门驻点办公,现场会商会办,大家都放弃休息日,白天忙工作,晚上忙征收,他们中有的随叫随到,有的带病工作,只是为了将惠民政策真正落到群众手里。

  很快,这些在棚户区生活了几十年的居民就要搬入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的新居,一封封感谢信和一面面锦旗生动展示着普通民众对区、街房屋征收工作的认可。想要了解更多房屋征收最新动态,请关注梁溪区征收办官方微信“梁溪徙事”(微信号:wxlxzsb)。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