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万起斑马线上“车不让人”行为受罚
2017-05-24 10: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 机动车礼让行人是文明驾驶的表现。昨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自无锡在全国首创监控探头抓拍“车不让人”系统以来,已抓拍取证了近20万起机动车不按规定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同时机动车礼让行人率上升38%。不过,道路上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行为依然不多,尤其是人、车相互抢道时,极易发生交通伤亡事故。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份,交警已对11426起“车不让人”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

  车“不让人”出事故

  或负全部责任

  去年11月21日中午12时38分,驾驶人杨某驾驶重型货车沿锡太路由西向东行驶至鹅湖镇燕水庄村湖桥路段时,与由南往北通过人行横道的一名行人发生相撞,行人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据交警调查,驾驶人杨某行经人行横道,遇行人正在通过时未停车让行,是造成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据交警事故科统计,去年因机动车在行经人行横道时未按规定减速或停车让行、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所引发的交通事故共57起,致44人死亡、26人受伤。而今年1-4月已经发生9起这类交通事故,致5人死亡、5人受伤。交警提醒,如果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而未停车、减速让行,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的,驾驶人有可能要承担交通事故的全部责任。

  肇事车七成为私家车

  近半发生在城市道路

  “目前无锡已安装‘车不让人’智能抓拍系统33套,而安装电子抓拍监控,并不是只为了处罚,这些路段事故高发、行人过街量大,可以起到警示开车人的作用。”交警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来看,安装抓拍系统以来,人行横道上“车不让人”的行为明显减少,机动车驾驶人礼让行人意识得到提高,对于抓拍取证的近20万起人行横道线指定区域不按规定避让行人的机动车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已根据《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进行了50元罚款的处罚。

  不过,在没有监控系统抓拍的路口,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情况很普遍,主要发生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和车辆右转、行人直行的交叉路口。从交通事故数据分析得出,因机动车未按规定停车让行导致的伤亡事故,七成以上肇事车辆是私家车,近五成发生在城市道路。

  重点车辆驾驶人签承诺书

  交警加大执法力度

  “从整体情况来看,公交车驾驶人礼让斑马线情况良好,但社会车辆不礼让斑马线的情况很普遍。”交警负责人说,导致斑马线上出事故的原因除了机动车不减速让行外,锡城市民安全出行意识不高也是重要因素。与机动车驾驶人不同的是,很多行人缺乏交通法律法规知识,只图自己方便,甚至有些人认为,红绿灯只是给机动车准备的。

  目前交警开展了“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行动,行动将持续至今年年底,倡导机动车驾驶人文明驾车,礼让行人。重点车辆驾驶人要签订礼让斑马线承诺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将遵守情况与资格准入、考核奖惩、评先评优相挂钩,督促其带头践行,以此倡议私家车文明出行。同时,加大对不礼让斑马线等重点违法行为的现场执法力度,利用执法记录仪、摄像设备等科技装备固定相应证据,现场查处机动车不依法礼让行人等违法行为。

  (杨柳)

标签:机动车;行人;斑马线;事故;礼让;行为;驾驶人;交警;交通;20万起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