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作家何建明在澄开讲“美丽乡村文学大讲堂”
2017-05-23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5月22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何建明带着“让文学之光照亮中国乡村大地”的真切愿望,在江阴华西村给200多位各地村干部、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开讲了“美丽乡村文学大讲堂”第一课。当日,他所倡导的“美丽乡村文学大讲堂”正式启动。

  何建明是当代中国文坛报告文学的领军人物。这位从江苏农村走向中国文坛的著名作家,40多年来在文学大地上勤耕不辍,他的作品一直关照社会现实、人民群众,充满了对国家、人民的强烈情感。何建明认为,中国是个农业大国,中国的文学无论是古代还是当代,基本上都是农耕文明的书写,伟大的中国作家和伟大的中国文学作品,几乎都是写农村与农民,这种情况至今仍未改变。因此有农村生活经历和生活在农村的文学爱好者,一定要珍惜乡村生活给予自己的文学养分。

  讲座中,何建明用《根本利益》《江边中国》《吴仁宝传》《国家行动》等作品的创作过程,告诉年轻作家,要扎根到生活后,才会找到意想不到的好素材,亲眼所见、亲手触摸生活的悲欢离合、人生百态,再用文学的语言把它们表现出来,才会成为一个优秀的作家。一个优秀的作家,不仅要扎根基层,更要学会“修行”,“在农村生活的文学爱好者要把基础打好,多为自己施好文学有机肥,保持对文学的初心,不能急于求成。”何建明说。

  据悉,“美丽乡村文学大讲堂”作为一个系列活动,还将邀请其他国内著名作家在全国各地乡村一直讲下去,为更多农民朋友、基层文学爱好者点亮文学之光。 (夕土)

标签:文学;何建明;大讲堂;作家;乡村;中国;生活;农村;美丽;爱好者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