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定制驾培”“先培后付”锡城驾培市场开始拼服务
2017-05-23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经过一年多的筹建,昨天(5月22日),无锡交通城北华清大桥“定制驾培”训练点正式亮相。这是自驾培新政颁布实施以来,无锡驾培行业对传统培训业务的一次改革。由原有的“分配教练,一带到底”机制,转为“先培后付、自助预约”的“定制”学车新模式。从市运输管理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市超一半驾校已经推广先培后付模式,定制化服务正成为驾培行业新趋势。

  模式

  先上车后付费,学员也能炒驾校“鱿鱼”

  来到城北华清大桥训练点,刚刚改造后的训练场地规格更加高大上。一眼望去,场地拥有34个倒车桩库,13个侧方位停车库,5条曲线行驶路,8个直角拐弯以及3座坡起桥。其中的三条道按照江阴北渚考试中心科目二考场的尺寸和标准化一比一复制建造。

  据城北驾校负责人张义介绍,目前,驾校共有30辆教练车转为定制车,占比达到25%,还挑选了30名教练与之配套。这些教练员的信息与课程公开发布在网上,每一节课都可搭配不同的教练员。学员可根据教练的教学质量,自身情况预约每一节课的培训时间和中意的教练员,而且不必“从一而终”。

  和传统驾培相比,新模式最大的优势在于,只要先付小部分报名费即可上车实训,等到上完一节课,再交一节课的学费。后付费的最大好处就是学员对学驾更有自主权。驾校在每一台教练车上都有评价系统,采取“后付费”的培训模式后,学员如果对课程不满意可以立即向驾校申诉,若发现教练员有过错行为的,学员可根据合同约定拒绝支付费用,一样可以炒驾校的“鱿鱼”。

  体验

  吃“百家饭”学多门“秘籍”,学员“尝鲜”后点赞

  早在去年9月,城北驾校就开始试点“定制驾培”,成为交通部门推广的“城市乐驾”一员。目前已经有500名学员选择了“定制驾培”这一新模式。市民小代就是“尝鲜者”之一。“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平时不方便请假,如果按传统驾校的培训模式,无法顺利地学车”,今年3月,小代报名了“定制驾培”。驾校为她量身定制了40个学时,包含科目二和科目三的所有课程。小代说,一般早晨上班前预约一个小学时,周末空的话一天学4个学时,现在已经完成了32个学时。在被问及“定制驾培”的费用方面,小代说,工作日的学费为130元/课时,周末150元/课时,总体算下来,比传统的一次性缴费学车贵几百元,但定制驾培的最大便利就是自主自由。由于每次预约的教练都不同,她笑称自己吃的是“百家饭”,每个教练的“秘籍”她都掌握了。也有人担心,这样的模式下,会不会出现超出课时多付费?张义表示,一般新模式学时上完,驾校会有一次模拟考试。对于有需要加课的,会推出优惠措施,甚至是全免,而且新模式采取的是单人单车,相当于原来的VIP班。“从这样的服务与成本来看,新模式的性价比更高”。

  行业

  驾培市场转型,新模式倒逼驾校提升服务

  从市运输管理部门了解到,早在2013年7月,无锡就开始试点“先学后付”的驾培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7所驾校,其中34所驾校采取了先学后付新模式,占比达59.6%。相关人士表示,定制化的驾培模式使学员掌握了更多的主动权,学员与教练之间的师徒关系成了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学员可随时提出换教练,甚至换驾校,这对驾校和教练无疑是一种考验,一定程度上倒逼驾校拼服务,规范了驾培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好的驾校拥有完善的设施、仿真的考场模拟,大多数教练员的教学也是认真负责的,在“择其优而学”的市场力量推动下,必然会吸引更多学员,会日益壮大。随着越来越多的驾培机构运作新模式之后,今后的服务可能会越来越完善,学员的选择也会越来越倾向于新模式,这样就会直接影响到固守传统模式的驾校,削弱他们的优势,对其形成包围之势,使他们不得不也考虑转型。“从其他启动新模式较早较好的城市来看,这种模式正越来越被大家所接受,未来在无锡市场的占有率也将提高”。

  (蔡佳)

标签:驾培;模式;驾校;锡城;服务;学员;定制;市场;教练;传统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