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赞!老村巷告别旧房子 好乡邻共度端午节
2017-05-23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扬名社区盛新大桥桥堍的张巷即将拆迁,这条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村巷,不少人几代人在此生活,旧城更新,即将挥别年年饱受水患的老房子。在今年端午节来临之际,十来户邻居自发相约:拆迁前,再过一个邻居端午节吧。

  老村巷上包粽子,约定来年一个都不能少

  5月20日一大早,张巷68号的门前空地上,一张八仙台,一排小椅子齐齐摆开,盛小英洗粽叶、蒋琴珠烫粽叶、盛寿芬剪粽叶、盛丽萍淘米、张亚琴挑红枣核、俞杏仙分棉线……还有4岁的张楚涵和78岁的张阿珍也来帮忙。

  “一斤糯米一般能包大粽子16个,小粽子18个”,刘俊娴说,往年这个时候,自己家也开始包粽子了,今年和老邻居一起包粽子,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受。反正和大伙已经约好了,明年的端午,在新家再一起包粽子,就像电影里说的那样,到时候,一个都不能少。

  小村巷里故事多,破旧却充满了回忆

  一会儿工夫,菱形粽、三角粽、四角粽等形状各异的粽子在奶奶、阿姨们的巧手下“诞生”了,别小看了这一只只粽子,却是饱含了邻里之间几十年的感情。小巷里发生的很多事情都让大家难以忘怀。

  印象最深刻的当属每年的梅雨汛期,因为张巷地势低洼,几乎每一年逢雨必灾。2016年的一次半夜,家住82号的盛寿芬因起床上厕所,第一个发现家中进水,由于事发突然,估计大家早已入睡,盛寿芬赶紧叫醒家人从屋内往外舀水,自己硬是一家家敲开了邻居的门。那次从半夜两三点一直忙活到第二天清晨,如果没有第一个人及时发现,估计很多人家里都会遭灾。

  还有一年,张巷31号盛玉胜家,因出门燃气忘记关闭,引发着火,幸好也是有人第一时间发现,并报警求助,才免酿大祸。

  旧城改造,让他们过上真正城里人的生活

  张巷原有230户人家,2008年建盛新大桥时被拆掉一部分,现余84户人家,以前总听说这里要拆,但是一直没有行动。曾经也有开发商打算对张巷进行拆迁,可因为这里住户多、地块小,对开发商来说利润空间不大,所以开发商拆迁未能实现。

  去年9月份,太湖广场北侧地块旧城改造项目一期B块征地拆迁,张巷也在规划中,经过7个月的宣传、谈判,签约率一次性达95%。不少人表示,老宅破旧但充满回忆和念想,如今真的要搬走了,还有点舍不得。但也有人说,住在这儿永远不是城市人的生活,将来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子,有了独立的厨卫设施,生活肯定会更方便。

  (黄孝萍)

标签:张巷;粽子;端午节;房子;乡邻;粽叶;盛寿芬;拆迁;生活;邻居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