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工商联在大走访活动中注重“加、减、乘、除”
2017-05-19 14:03: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无锡讯 连日来,无锡市工商联为积极响应市委 “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和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 “万企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的号召,在无锡市工商联系统开展“锡商民情员千企万户大走访”活动,努力做到“四到四心”(即人到,当好联络员,让企业感到舒心;情到,当好宣传员,让企业感到顺心;心到,当好指导员,让企业感到暖心;责到,当好服务员,让企业感到安心),注重“加、减、乘、除”,将大走访活动落到实处。

  “加”——走访做“加法”,多渠道反映基层所急所盼。无锡市工商联由主要领导和专职副主席、副调研员带领全机关干部职工,除了规定的结对挂钩任务(1个村、1个社区、1个街道、1个企业)之外,还分成8个小组挂任结对7个各市(县)区工商联以及120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和行业协会商会、异地商会及其会员企业,真正了解基层和企业的所思所想和所需所盼。据了解,目前已有119人次干部下基层走访,累计走访慰问了24个家庭,走访调研了32家企业,召开了3次座谈会、座谈了15家企业。收集到村(社区)家庭困难问题5项,企业降本增效和经营环境改善等方面意见建议24个。通过大走访信息平台、党政信息、社情民意等多种渠道向无锡市委、政府反映;对于企业反映的涉及中央和省级层面政策的困难和问题,通过省工商联、全国工商联的渠道积极向上反映,争取通过顶层设计层面来解决;另外,发挥部门协作优势,通过“警企协作办”、“纳税人之家”等平台,及时沟通解决企业遇到的一些具体困难。

  “减”——宣传做“减法”,多方位指导企业享受降本政策。无锡市工商联通过大走访,继续深入推进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围绕近年来无锡市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开展走访调研。据了解,送政策,引导企业享受应有的政府扶持。深入到挂任结对点接地气、转作风,传递党委政府鼓励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信息,编印《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文件汇编》随访发放,梳理了无锡市在水电气费用、物流、用工、税费等方面的优惠政策34条,对相关企业进行了一对一的辅导,锦绣铝业享受新上项目不动产、高新技术企业及研发费用纳入税费抵扣,预计可减免税1490万元左右;新三洲特钢加入直供电试点,实现降低用能成本1700万元,享受废钢退税政策,预计降本3900万元;先导智能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所得税优惠达3637万元,增值税退税达5938万元。还在广大民营企业中组织总结和大力宣传无锡市企业降本增效的成功经验和案例,让企业家现身说法,在基层商会、行业组织、会员企业中广而告之,引导企业及时有效地享受相应的政策。另外,听实情,如实反映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问题和不足。为更好地推进中央和省市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政策的落实,召开了“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综合成本”调研座谈会,听取企业关于税费、融资、能耗、用工等方面进一步降本增效的意见建议,并集中反映给全国工商联专题调研组。认真倾听企业呼声,了解企业疾苦,通过参政议政渠道及时反映基层的愿望和诉求,将企业提出的两部制电价使企业成本“不降反升”的情况报党政信息,得到无锡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并报送了省委。

  “乘”——服务做“乘法”,多举措为基层和企业排忧解难。无锡市工商联坚持“边走访、边调研、边梳理、边解决”,站在基层和企业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结合基层和企业发展需求去谋划举措,努力为挂任结对点排忧解难。及时帮助解决具体困难。据悉,在走访过程中积极为挂钩点出谋划策:帮助宜兴前观村地产“褚店贡米”提升品牌、开拓市场、扩大销量,并提出了立足本地优势吸引外来投资等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就企业普遍反映的胡埭工业园周边公共交通空白点问题,组织专题从大交通、小交通和微交通三个方面向无锡市委、市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另外,注重调研行业性问题。特别注重走访调研无锡市机械、纺工、电子等基础产业和物联网、软件、跨境电商、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行业组织和领军企业,听取对行业发展态势的分析以及解决行业发展瓶颈问题的意见建议等,从行业提升和产业发展的角度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还要为企业解困寻找突破口。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转型升级、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困境,积极寻找突破口,全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走访调研了隆达、永瀚、碳谷科技等一批“民参军”企业,创建“锡商联盟军民融合示范点”,推动无锡市民营企业与国防科技工业开放融合发展,提升民营企业创新驱动力和产业整合力。

  “除”——解难做“除法”,多途径协调帮助企业扫除发展障碍。无锡市工商联在大走访活动中,紧紧围绕“联企强市”主题,致力于消除制约企业发展的各种障碍,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加强氛围营造。据悉,紧扣“聚力创新,产业强市”主题,当好民营企业的娘家人。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加强交流引导,加强服务协调,加强典型宣传,开设了“锡商联盟”公众号,创建“锡商联盟政企直通车”,不遗余力地营造“重工恤商”的良好氛围。另外,推进政策落实。与相关部门和市县区工商联联动合作,协调解决政策兑现不到位、项目审批周期长、供电供水价格不公道等问题,推动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还要建平台助发展。搭建有效平台助力企业发展。通过警企协作办、“纳税人之家”、民商小微企业服务中心等政企、税企、银企合作平台,畅通反映渠道,有效解决企业困难,做到沟通协调“零障碍”、部门协作“零阻力”、项目对接“零距离”。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