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残疾人手工艺品难卖 多方合作帮找销路
2017-05-19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讯 “这个水晶挂件还是可以的,纯手工的嘛。”昨天上午,水澄路的大统华超市入口处,几名城管队员和社区志愿者正将一件件婴儿毛线鞋、水晶香皂盒、汽车挂件等手工艺品展示给前来购物的市民。现场志愿者介绍,这些手工艺品全部都是刘潭二村的残疾人制作的,当天的义卖是一次助残预热,今后超市将想办法帮助解决这些手工艺品没有销售渠道的问题。

  这次义卖源于梁溪区城管部门对刘潭二村的大走访。“我们走访时了解到,刘潭二村社区共有110名残疾人,其中重度残疾37人,家庭成员患重病的有25户,社区于2014年5月牵头成立了‘善爱工坊’,为不能从事其他体力劳动的残疾人找活干,但是手工艺品做出来了,销售却成了难题。”黄巷中队中队长宣嘉伟说。

  “我们在制作东西时考虑到了市场需求方面的问题,比如汽车挂件销售还是很好的,但是水晶香皂盒和毛线编织品积压很多,仅靠社区的一些义卖不能解决问题。”刘潭二村社区副主任袁菲说,“善爱工坊”的制作材料由社区统一采购,并对成品的质量进行把关。有些产品比如汽车挂件,一个残疾人一天上午就只做一个,确保质量。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宣嘉伟试着联系了辖区的大统华超市,得到了超市方面的积极响应。“这些产品没有商标,不能等同于普通商品直接销售,但是我们决定拿出一个展台做一些样品展示,比如放到超市的爱心柜台进行展示,同时打上价格和联系方式,做顾客和制作者之间沟通的桥梁。”超市负责人说,希望通过这些方式让更多人知道有这样一群残疾人和这些手工艺品。

  “一切就绪后,城管中队、超市和社区又联合举行了这次义卖活动作为预热。当天的销售效果很不错,共卖出手工艺品76件,共2100元。虽然这些产品都有标价,如挂件38元,但不少人都是直接给50元。”参与活动的城管中队人士说。

  “非常感谢城管中队和超市,看到做出来的产品有人买,才感觉到自己的劳动是有意义的。”在义卖活动现场,因中风而下肢瘫痪的残疾人代表张阿婆坐在轮椅上说。 (范绪锴)

标签:残疾人;手工艺品;挂件;社区;这些;超市;刘潭二村;合作;多方;销路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