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把紫砂壶感动两代人
2017-05-18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 已故宜兴紫砂艺苑名家唐凤芝先生,早年创作的一把紫砂壶,日前被收藏者从新疆哈密送回了该壶的“老家”宜兴。唐凤芝先生后裔、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唐朝霞昨天向晚报记者披露,这把紫砂壶感动了两代人,壶中日月长。

  原来,这把紫砂壶叫《合菱壶》,是宜兴紫砂壶中的经典款式。新疆哈密的黄伟先生的父亲与“合菱壶”制作者唐凤芝先生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在宜兴结成的忘年交。1954年年底,唐凤芝先生将自己的得意之作“合菱壶”赠送与黄伟先生的父亲。此后的几十年,黄老先生一直将此壶视若珍宝,就连儿子也轻易触碰不得。其实,在黄老先生心中,这就不是一把普通的壶,而是宜兴德高望重的紫砂艺人的一份真情。此后的许多年间,黄老先生一直写信尝试联系唐凤芝先生,终未果。文革后,黄老先生利用开会的机会到无锡,终于了解到,唐凤芝先生已去世。回到新疆以后,黄老先生时常默默地捧着“合菱壶”深深地沉思,但却再也未用其泡过茶。不久,就专门为“合菱壶”配了个箱子珍藏起来了。这把“合菱壶”,见证了两位老人牵挂一世的友情。黄老先生的夫人,一生光明磊落、深明大义、视友情为生命,嘱托儿子黄伟先生必将此“合菱壶”无代价地送回唐家,交由唐门紫砂传人唐朝霞珍藏。目的是为了给唐门留下唐凤芝老前辈的一件世纪佳作,同时也为了把唐老留下的作品更好地展示给世人。

  为了实现母亲的愿望,黄伟先生及夫人是费尽心思,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联系上了唐朝霞夫妇,进行这次赠与,完成了父亲的遗愿,实现了百岁老母的心愿。据悉,此次非同寻常的赠与行为经过了宜兴市公证处的公证。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