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市民发明车轮“黑科技”
2017-05-16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讯 通过对车轮结构进行改造,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便可通过地面对车轮产生的反作用力实现再生动力,这项“黑科技”出自宜兴市民杨晓立之手。2008年,这项“能产生再生动力的车轮”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后便不断应用于汽车上,日前通过第五代技术改造的产品已进入最后调试阶段,过几天就可上路。

  15日,记者看到,改造后的车轮与普通车轮大小相同,一层橡胶包裹着28个小柱塞油泵,柱塞的另一端向中心的轮毂聚拢,这轮毂是车轮产生再生动力的核心部位叫总油缸体。杨晓立解释,再生动力车轮就是利用车载压力下地面对车轮造成的反作用力这一原理。行驶过程中,车轮上的这些柱塞小油泵受到地面的反作用力后,压缩产生的高压油集中供到液压马达,转化成机械动力。压力越大,产生的动力越大,至少可为汽车节省能源消耗30%以上。

  杨晓立,今年70岁,原是宜兴某机械厂科研所的一名技术人员,有着22年的机械及机械模具设计经验,离开岗位后依然对机械发明情有独钟。2003年的某一天,他站在路边感受到了汽车驶过时地面产生的震动,突然灵光一现:汽车行驶过程中对地面产生的压力这么大,为什么不可以把这种压力利用起来产生动力呢?于是,杨晓立决定动手试验一番。

  杨晓立将家中的小阁楼改造成了工作室,还特意取来小型机械自己打磨模具。工作室的一角堆满了被改造的各种型号的车轮,“这是第一代车轮,这是第二代、第三代……”杨晓立笑着跟记者介绍,“现在回想起自己这十多年的研发之路都觉得后怕。”由于没有类似的产品做参照,用到的模具也需量身订制,从画图纸、找零件、模具制作、安装、试验,整个流程都由杨晓立一人完成,仅图纸就堆了有几十厘米高。据杨晓立透露,研发第一代产品用了整整两年时间,最初是安装在摩托车上的,比较成功。于是就想将产品应用到汽车上,便有了二代、三代产品的出炉。

  将新发明应用到汽车,杨晓立并没利用现成汽车做改造,而是自己另做了一辆汽车。该“概念车”装上了四只“新型”轮胎,座椅旁边还装有压力测试仪。

  一代代产品的成功出炉是他坚持发明的动力,而把这项研究成果产业化才是他的最终目标。获得国家专利授权后,杨晓立和几个朋友成立了宜兴新创科技有限公司,准备将发明推向市场。然而,两年后,公司就因资金问题被迫关闭。杨晓立并没有就此放弃。今年初,他花了3万元买了辆电动汽车,继续做第五代产品的研发。

  (蒋梦蝶)

标签:车轮;杨晓立;汽车;动力;产生;宜兴;产品;发明;市民;科技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