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联招聘发布2017年无锡地区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
2017-05-15 11:4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无锡讯 当代女性同时面临来自职场、家庭和社会的期待,女性不仅需要在职场上与男性一样“冲锋在前”,在家庭中也需要承担家务、赡养老人、养儿育女等职责,社会对女性的要求似乎也越来越高。此外,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很多女性又面临着是否再生育一个孩子的问题。在职场中打拼的女性,她们目前的生育情况如何,生育之后遇到了哪些问题,又面临着怎样的职场状况,在二胎的问题上她们的态度又是怎样的,是否会打算做全职妈妈呢?

 为了持续追踪职场妈妈的生存状况,智联招聘在2017年继续对职场妈妈进行调研,分别从生育意愿、职业发展影响、职场妈妈福利情况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调查,本报告为无锡地区职场妈妈的调研数据与分析,无锡地区共回收390份有效问卷

  三成职场女性尚未生育, 一孩职场妈妈的二胎生育意愿不高

次调查首先了解了无锡地区职场女性目前的生育情况。智联招聘的调查数据显示,已生育两个或以上孩子的受访女性仅占9.2%,育有一个孩子女性59.6%,三成的女性暂未生育。

尚未生育的职场女性中暂时不想生育的女性占比为37.5%,有意愿生育的比例超过六成,说明大多数职场女性未来有计划当妈妈。

已育有一个孩子的女性中有75%不想生育二胎,仅13.7%用户表示希望生育二胎,另外11.3%一孩职场妈妈还没有考虑过二胎的问题。

  职场女性感知到生育后职场地位与待遇均有可能下降

职场女性生育之后的职场待遇发生较大变化,仅有10.6%的女性认为生育后薪酬有所上升,27.3%认为薪酬水平下降,另外六成职场女性认为薪酬待遇没有变化。

职场女性生育之后的职场地位也发生较大变化,与职场待遇相似,仅有8.2%的女性认为生育后岗位有所上升,三成认为岗位下降,另外六成职场女性认为岗位没有发生变化。

  职场妈妈哺乳期间的福利难以得到保障

对于给职场妈妈在哺乳期提供的福利措施,无锡地区女性白领选择较多的是每天一小时的哺乳假(54.6%),不以任何形式解除劳动合同(35.1%),以及不安排出差(28.4%)。另外26.6%的职场妈妈选择了不加班,25.5%选择了不上夜班。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也有四分之一的女性表示所在单位没有提供任何措施。

智联招聘专家解读:本次调研结果显示,生育确实会对女性的职场发展产生影响。新时代女性在创造更多社会价值的同时,承受着更大的压力。她们在生育后产生的不同的职业诉求,是她们为孩子、为家庭做出的权衡与取舍。在找到家庭与事业的平衡点后,她们能够胜任母亲与职场女性这个双重角色。职场妈妈们自立自强的同时,外界也应给予她们更多的支持与帮助。全职妈妈们也不要太过于焦虑,虽然现代社会的知识更新非常快,但全职妈妈调试好自己的心态更重要。此次调研,希望能够让公众认知到职场妈妈所面对的问题和困难,共同为她们创造更加良好的就业环境。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