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门三绣娘拜师国画家顾青蛟 锡绣流传
2017-05-15 0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讯 昨天,“锦绣如画——顾青蛟国画、吴鸣文精微绣联袂展”在清名桥堍的运河文化艺术馆开幕。顾青蛟是业内翘楚,吴鸣文是锡绣名家,二人曾是同事亦是挚友,在吴鸣文离世一年多后,顾青蛟拿出早年工笔藏画,与吴鸣文深藏的绣品合并展出,借此机会,吴门三弟子拜师顾青蛟,三位绣娘又有师傅了。

  两位艺术家

  曾是最佳合作伙伴

  “我跟吴鸣文是工艺美术研究所的同事,我们合作了很久”,展厅里,找顾青蛟签名、合影的人络绎不绝,他一句话道出了跟吴鸣文的缘分。顾青蛟是江南画坛的实力派,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会员,他师法传统,勤于细作,善于创新,他的作品画面精致、意透纸背,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并获奖。吴鸣文是国家级非遗无锡精微绣的省级传承人,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长期从事锡绣的研究、创作与传承,她的作品针法细腻,构图新颖,尤以古典人物见长,常受邀到海外展出并获奖,屡次摘得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百花奖”金奖。

  一直以来,顾青蛟与吴鸣文保持着很好的合作,顾青蛟常为吴鸣文专供画稿,他的画是吴鸣文创作精微绣的首选。吴鸣文在顾青蛟画稿的基础上再创作,往往得心应手,针法行云流水,绣品巧夺天工。遗憾的是,去年2月,吴鸣文因病去世。两人的合作虽然中断了,但吴鸣文培养出了胡晔新、邵敏、倪雪三名徒弟。顾青蛟的画,三位绣娘一直在绣,也常得到其指点与帮助,顾青蛟早已是她们最熟悉的人。

  三位绣娘

  再接再厉让锡绣流传

  展览开幕式后,鞠躬、敬茶、赠礼品、读誓言、证人签字,三位绣娘正式拜师顾青蛟。“2007年,锡绣工作室成立时,吴老师和顾老师就分别受聘为我们的锡绣和图画老师了”,邵敏翻看着手机里当年的照片感慨岁月变迁。如今,师傅吴鸣文已离去,胡晔新跟邵敏升格为了市级非遗传承人,而倾注了师傅诸多心血的锡绣工作室也在壮大,除了胡晔新跟邵敏常年坚守,她们主导的社会公益传承组织——女红研习会也在那里。研习会现有的十多名骨干成员,昨天全部到场见证锡绣的重要时刻。

  “这是顾老师的早期工笔作品《梁山英豪》,108将,我今年初开始绣的,现在绣了三分之一”,展览入口处,倪雪耐心地跟观众们一遍遍介绍着她正在创作的绣品。倪雪是吴鸣文的关门弟子。师傅去世后,倪雪还像往常一样到师傅家一绣就是一整天。去年,吴鸣文生前与倪雪合作完成的《江南织造图》摘得了当年的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百花奖”的金奖,这幅作品的底稿就出自顾青蛟之手。

  百余幅画作绣品

  首次公开展出

  “我们将这些深藏的作品推到公众视线中,不仅是对艺术家的追思,更是对传统文化的致敬”,展览主办方梁溪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苏州刺绣已进入产业化发展的今天,绣娘不满十人的无锡精微绣一直在坚守。而今,顾青蛟感念与吴鸣文生前合作的一段缘分,顾惜吴门三位弟子在绣坛上的发展,收下三位绣娘为徒,此举令人动容。顾青蛟把作品拿出来给绣娘们创作,从不计较什么。“他就一个要求,要绣好”,对于顾老师的慷慨,绣娘们表示心存感恩,铭记于心,今后也会多多向师傅请教画技,练好刺绣基本功。

  这次联袂展共展出50幅顾青蛟画作和56幅吴鸣文精微绣。这些作品大多是第一次展出。《钟馗嫁妹》《纸鸢图》《击鞠图》《丝绸之路》以及无锡景系列绣品均是两位艺术家合作的成果。国画和精微绣本是两种不同的艺术样式,但在顾青蛟的笔下能看到如丝般的线条,如织般的质感;而在吴鸣文的手中,也往往感受得到工笔画的精粹,这是两位艺术家联袂展带给人们的奇妙感受,展览将展至20日。

  (晚报记者 张月/文、摄)

标签:顾青蛟;绣娘;锡绣;吴鸣文;吴门;国画家;合作;作品;倪雪;三位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