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厉害了,我的社区!" 老新村改造独辟蹊径
2017-05-11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讯 老新村改造,是每座城市的良心工程。同样的老新村改造,梁溪区北大街街道梨花社区却“玩”出了新花样。辖区所在的方巷,现有居民238户,是梁溪区老新村改造的重点项目,在改造的过程中,居民不理解、资金也有限,两难的情况下,社区独辟蹊径,走出了一条新模式。

  巧打时间差解决停车难

  方巷小区地处凤吟路东侧,位于街道北创科技园后方,固定的私家车有20多辆。老新村改造期间,为了铺设管道,小区内的路面大都进行了开挖,私家车如何停放成了居民的烦心事。社区干部开起了头脑风暴会议,在各抒己见中,社区书记秦娴突然一拍大腿,说:“我想到了,北创科技园!”

  北创科技园是无锡城区最大规模的国家级科技创业园区,有一定数量的停车位,大多是为在科技园上班的职工配备,停车的时间段一般是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其余时间车位均是闲置的。

  “我们可以打个时间差。”秦娴说,小区居民停车时间基本是当天下班后至第二天清晨,此时北创科技园停车空位较多。通过协调,北创科技园大力支持和小区居民“拼车位”,使有限的停车资源得到了最大化利用,也解决了临时停车难的问题。“晚上有车停,还不收费。厉害了,我的社区!”方巷的居民乐呵呵地说。

  为私房谋“福利”通天然气

  方巷小区的老新村改造,着眼于综合提升旧住宅居住品质,不仅修缮房屋基础设施,还多部门联动,将水表出户、天然气贯通等列入改造计划,大大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然而,这样的“标配”对于方巷小区的27户私房却是奢望。

  “将这27户私房统一纳入水表出户和燃气安装是街道和社区通过多方协调争取到的”,秦娴说,私房原本不纳入老新村改造的范围内,但是方巷私房的住户大多是老年人或是身体不太好的,考虑到居民的实际情况,社区主动向上级部门打申请,在协商的过程中,为了居民的实际利益,各部门也是一路“开绿灯”,很快就落实了下来。如今,方巷已全面完成水表出户和天然气接入。

  商报记者/小满

标签:老新村;改造;社区;方巷;居民;北创科技园;独辟蹊径;小区;停车;私房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