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共自行车“小红”亮相 同步还推出母子车
2017-05-11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讯 昨天,无锡市公共自行车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全新公共自行车样车亮相。车型共有两款,一款是普通车,一款是母子车。“小红车”颜值挺高,骑行体验也较为舒适。

  龙头上有个手机支架

  公共自行车为大红车身,前后车轮挡泥板为白色,颜色刚巧与现有的各种共享单车形成了色差。从市公共自行车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公共自行车的颜色选择上考虑使用亮色、跳色,在整个交通环境中具有明显的识别度,所以研发过程中早就确定了红色。车子尺寸为24寸,根据前期调查,北方地区居民身材高大,那里的自行车多为26寸,而南方地区身材相对较小,选择使用24寸更加合适。当然,现在生活条件改善,南方也有不少高个子、“大长腿”。工作人员介绍,车子座椅下面有一个掰手,掰开可以调节座椅高度,如果“大长腿”来骑,可以按自己的需要把座椅调高。

  据了解,这款定制的公共自行车使用了全铝合金车身,座椅防绣防拆防渗水,车把手是原生胶,前后刹车采用了性能更好的抱刹。车轮是防穿刺免充气实心轮胎,内胎使用了最先进的发泡材料,更有弹性也更轻便。虽然是实心轮胎车,但整车重量只有15公斤左右,与普通的24寸自行车差不多,骑起来不会有笨重感。

  记者留意到,车龙头上有一个手机支架。对此负责人表示,增加这个设置主要是发现路上有些市民骑非机动车时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握龙头,存在安全隐患,所以设计了放置手机的地方,今后可便于市民手机导航、寻找还车点,但是,有手机支架只是提供一种服务,不提倡骑车人忽视交通安全一边骑车一边看手机。

  首批将有500辆母子车

  与普通车同时亮相的是一款母子车。据悉,普通车已量产出来,母子车属于新鲜出炉,昨天先睹为快的样车上,手机支架还没安装好。母子车在座椅和车龙头之间,有一个比较矮的小座椅,小座椅前上方有一个横的把手,前下方有个横杆放脚。这款车是市自行车公司专门研发的,专为需要带小孩出行的市民使用。负责人表示,之前看到外地城市有人用共享单车带孩子,有的直接把孩子放在车筐里,有的坐在龙头上,有的还从网上购买座椅安在车上,种种做法都很危险。而询问下来,无锡一些市民出行过程中,也确实有带小孩的需求,所以考虑研发母子车。

  据悉,首批投放的10100辆公共自行车中,将有500辆母子车,工作人员会在一些站点进行放置。从空间上看,母子车可以承载的孩子体型不能太大,否则会遮挡骑车人的眼睛。对此工作人员也表示,母子车主要是适合带1-5周岁、体重15公斤以下可独自坐立的儿童。

  每日最高租金不超过20元

  公共自行车今后可以使用手机APP或者实体卡租车。在收费方面,日累计1小时内免费租用,不收取押金,超出免费时段每小时收费1元,每个自然日最高租金不超过20元。

  目前,租车只对于市民账户余额有要求。如果市民的账户余额低于20元时,则不可租借自行车,还车时账户不足20元仍可进行还车扣费。

  工作人员提醒,公共自行车主要是起到短途驳载的租用,不要恶意占用、丢弃、破坏公共自行车。如果发生公共自行车丢失的情况,租车人应于24小时内凭本人有效证件前往市公共自行车公司客服中心申请报失,工作人员会根据实际情况,与租车人进行协商赔偿。对于恶意破坏,丢弃车辆的行为,市公共自行车公司将提交有关行政部门处理,并将相关责任人列入系统黑名单。另外提醒市民,在租车时根据锁车柱上的语音提示来判断自行车租借成功与否,以此来保证公共自行车合理有序的租还。目前,公共自行车正在安装 GPS 智能锁,进行联调联试,本月底将正式投放。

  另外,此次与公共自行车项目同步研发的非机动车停车桩也将在首期项目中布设试点,旨在做好公共自行车管理的同时,兼顾做好无锡市民非机动车停放管理,提供便民服务。市公共自行车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作为公共交通的补充和延伸,希望市民支持、爱护公共自行车,构建和谐有序的公共出行环境。

  (本报记者 念楼 文/摄)

标签:公共;自行车;母子车;小红;手机;市民;座椅;同步;租车;使用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