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全力以赴开展蓝藻“攻坚战”
2017-05-10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0日讯 随着气温升高,太湖蓝藻生长速度加快,我市也全力开展蓝藻“攻坚战”。市蓝藻办信息显示,4月14日起我市开始打捞蓝藻,至9日已打捞藻水12万余吨,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

  梅梁湖北闸口段,4只水草打捞船正将机械化打捞的水草通过管道传送到收集船上,10余只蓝藻打捞船也在附近进行捞草作业。“今年蓝藻、水草混杂现象非常突出,打捞蓝藻先要将水草打捞掉,所以当前加大了水草打捞力度,否则大量水草在4月至6月死亡、腐败后会给水体造成二次污染,且不利于蓝藻打捞,易产生打捞船的螺旋桨被水草缠绕等问题。”市蓝藻办主任陈旭清说。

  6日起,梅梁湖闾江口至北闸口段打捞水草、蓝藻人员超过200人,市直属打捞队和附近蠡园街道都派了打捞力量前往增援,仅水草日均打捞量就达300多吨,是去年同期的3倍左右。陈旭清介绍,这是由于去冬今春太湖水位偏低,气温偏高,水质进一步好转,有利于水草生长,梅梁湖水域的水草生长范围和数量较去年明显增加的缘故,受前几天东南风的影响,都聚到了马山的闾江口到北闸口这一段。

  记者随市蓝藻办人士乘着调度船前往湖区查看打捞情况。湖面上,4只水草打捞船、10余只蓝藻打捞船都在忙碌地工作着,远远地就能听到机声隆隆,船上有打捞人员在忙着整理机器传输上去的水草或藻水。“8日湖面八级大风,风浪六至七级,我们按照海事局发出的禁航通知暂停到湖区作业,今日虽然风浪仍很大,但由于风向由东南转向偏西,湖区作业安全系数加强,再加上近日又会有高温天气,水草、蓝藻加速死亡可能性加大,所以我们一早就抓紧时间抢捞水草。”打捞人员老杜说。

  在闾江口蓝藻打捞点,60多岁的队长吴协新正忙着和6名同伴将打捞上来的水草装上运输车。6日以来他们都提前半小时上班,从早上7点一直到晚上6点。仅水草他们一天就打捞了40吨,是前些年在这个时间段都没遇到过的。马山水利站副站长秦向前说,8日下雨天他检查时,看到他们仍在岸边坚持打捞水草,身上淋湿了到休息室休息一会再接着干,“如果不抢捞,过两天气温一高湖面大量蓝藻和断根水草很可能会飘过来,更难收拾”。

  蓝藻打捞是太湖安全度夏最直接的应急措施。今年蓝藻打捞和以往有何不同?陈旭清介绍,目前全市设置了81个固定打捞点,建立了56支专业打捞队伍,有1000余名专业打捞人员、160余艘机械化打捞运输船只。今年我市对蓝藻依然实施科学化监测预警、机械化打捞、工厂化处置,但会对蓝藻易发地段增设围网,以提高打捞、运输和处置效率。去年下半年改造的4个蓝藻打捞平台由于吸藻泵都改成了涡井泵,吸收的蓝藻藻水含固率较原来提高了5倍。今年我市对饮用水源保护区、湖泛易发区、风景名胜区、居民聚集区和交通干道附近等重点区域加强蓝藻和水草打捞,力争重点区域不发生蓝藻发白、发臭现象。(朱雪霞)

标签:打捞;蓝藻;水草;攻坚战;藻水;全力以赴;无锡;陈旭清;我市;湖区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