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群学生面试兼职 转眼身份证都不见了
2017-05-09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9日讯 在无锡某高校读书的刘阳(化名)最近遇到了蹊跷事:他和同学去面试兼职,可兼职没着落,身份证被“面试员”带走不见了。南长警方接到求助后,经侦查破获了一起买卖身份证案,涉及近百张身份证。

  案发 “招工者”带着一叠身份证溜了

  事发前,刘阳在大学生兼职群里看到一条招聘信息,说乐购超市中桥店临时招聘一批盘点员,每天100元,工资日结。薪水不错,又是让人放心的大超市,刘阳很想试试。他把消息告诉同学后,有好几个同学表示要一起去做兼职。随后,刘阳他们通过微信联系上招工负责人“老毒物”。“老毒物”约他们晚上8点在超市门口的广场上见面,并说旁边有个公交站,学生们乘车过去都很方便。当时刘阳听了还觉得挺贴心的。

  见面当晚,刘阳和同学共10人准时到达广场,并按要求带了身份证、证件照和笔。接待他们的年轻男子便是“老毒物”,他让学生填写一份信息表后,收了每个人的身份证,表示要去附近复印,帮他们办理工作证。同学们让刘阳作为代表,跟男子一起去,其他人留在广场等,两人便搭车到附近一个地方,男子下车一会儿又回到车上,说要到春潮商业街那里去接两个应聘学生。而到商业街后,男子下车离开后迟迟不见踪影,刘阳联系对方发现已被对方拉黑了,想到自己和同学的身份证都在男子身上,立即和同学汇合后向金星派出所求助。

  侦查 民警扮学生应聘抓获嫌疑人

  刚接到求助时,民警很疑惑:“老毒物”联系不上,他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之前派出所没遇到过这样的警情,而且暂时没有证据证明这一定是刑事案件,要不要侦查呢?考虑到事件涉及高校学生和身份证件,派出所决定先立案查清是怎么回事。

  调查过程中,派出所又接到类似报警,也是学生应聘盘点员被人拿走了身份证。事情显然越来越不单纯。学生们反映,负责招工的是同一名年轻男子。民警核实后发现,超市没有发布招聘兼职人员的信息,也没有学生描述的那名员工。警方经网上追踪,很快找到了在群里发布招聘信息的两名人员,发现他们其实是两个学生,招聘信息是一个网友让他们发的,许诺每招到1人会给他们5元,但至今对方也没兑现。

  警情每三五天还在出现,于是所里的年轻民警假扮成应聘学生进行调查。上月中旬的一天中午,便衣民警根据约定地点,在万象城华润万家超市外查获了一名姓李的年轻人,一问他是应聘的学生,负责帮忙收同学身份证,晚上要去和招工人员见面。根据线索,民警当晚在乐购超市中桥店外抓获了嫌疑人王某某。

  揭秘 身份证被一再转手“赚差价”

  经查,王某某是一名26岁的无业人员,有盗窃等前科,他在QQ群里看到有人收购身份证后,觉得有利可图,就编造了虚假招工信息骗走学生的身份证,之后再以每张80元的价格把身份证卖给网上认识的上家“小飞”。平时他常和学生约在中桥见面,抓捕当天正巧联系到两波学生,他怕人太多一次搞不定,才分成了两个地方。

  王某某落网后,警方顺藤摸瓜在新吴区抓获了他的上家原某某。

  原某某也是一名无业人员,他收购身份证后,又以一张125元的价格将证件卖给深圳的上家。在原某某住所,警方搜到了十多张还未来得及出售的身份证。除了王某某提供的证件外,原某某还向开中介公司的陈某某收购了6张身份证,并向梁某某收购了1张身份证。目前,这4人均涉嫌买卖身份证件罪,其中王某某和原某某已被刑事拘留。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此案。

  提醒

  身份证要看看牢

  一旦遗失,补办和报案很重要

  警方表示,买卖身份证案件类型较新,目前核实到王某某6起案件,涉及98张学生身份证,原某某则买卖了100多张身份证。办案中,民警发现了不少值得提醒的地方。

  1、学生对于找兼职要加强警惕。王某某每次出场都不穿超市工作服,只挂一个所谓的工作证,上面姓名、照片、岗位的信息都没标注,而且只在超市门口广场上办理所谓手续,流程等各方面存在诸多疑点,应引起警觉。其实学生也采取了一些自我保护措施,但做得不到位。比如他们派一名学生和王某某一起去办理,可身份证都在王某某身上,最终王某某溜了。比如有些学生想到在自己准备好的复印件下面写上“仅作兼职用”,注意到要保护个人信息,但又把身份证原件交给了他人,把复印件留在了身边。另外,因为网上的招聘信息通过同学之间传递,同学间的信任被不法分子利用了,信息真伪没得到很好鉴别。

  同时,由于现在身份信息越来越重要,日常生活中遇到别的事情时,学生以及其他市民都要注意保管好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2、法律对买卖证件的处罚较重。根据《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第三款,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即便是捡到别人的身份证,也应交给派出所。此案中,梁某某就是以100元卖掉了1张捡来的身份证,被警方采取了强制措施。

  3、被盗用、被买卖的身份证,可能会给身份证持有人带来意想不到的后遗症,可能会威胁到市民的财产安全、征信记录,陷入法律纠纷甚至“被违法”。而目前,身份证不具有密码功能,上面的信息又都是真实有效的,挂失证件记录并不是所有用证地方都能看得到,相关部门要在大范围内有效阻止丢失证件的冒名使用还存在技术等方面的难度。对此民警建议,市民丢失身份证要及时到派出所补办,如果是因被盗、被抢造成的丢失,应立即向派出所报案,同时登报声明也可以成为一个证明原身份证“作废”的辅助凭证。今后一旦遇到身份证被冒用所带来的麻烦时,可以查询报案记录、补办记录或出示报纸声明来保护自己的权益,减少不必要的困扰。

标签:身份证;学生;某某;信息;刘阳;兼职;同学;超市;他们;证件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