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追查电商问题货源 他捧回“全国打假能手”
2017-05-09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9日讯 昨天,从市质监局了解到,现任该局稽查支队二大队大队长的孙全保,获得2016年度“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办案能手”荣誉。据悉,此次评选,全国共选拔25名“能手”,孙全保凭借优异的文化成绩、高水平的论文案卷以及缜密的调查取证功底,为锡城争下一个席位。

  截至目前,无锡大市总计已有4人拿下“全国质检系统办案能手”荣誉,数量列全国地级市首位。

  一年30多起技术型案件

  他是个“取证王”

  平头、鹰眼、严肃脸,第一次见到“办案能手”,这个不善言辞的中年男人给人难以亲近的感觉。自2008年脱下军装,成为一名稽查执法队员开始,孙全保就保持着雷厉风行的做派。每个月落到他手上的制假售假案件能有3-4起,从接到投诉,到锁定证据,办结案件,每次都能在一个半月内处理完毕。去年全年,由孙全保主办和参与办理各类案件52起,其中大案要案32起,占61%,技术型案件37起,占71%。

  “锁定证据一般是办案环节中最难的”,在孙全保看来,工作近十年,很多案子的取证环节都令他印象深刻。他回忆,以前接到过一起加油站计量作弊案件,市民举报加油站“克扣油水”。“油枪直接打到汽车的油箱了,计量读数显示此次加油要100元,怎么才能证明其实只加了99元的汽油量呢?”,在摸查过程中,孙全保也犯难,按照国家规定,加油站允许存在千分之三的误差,也就是说,调查取证的计量准确性必须以千分之一为单位,几乎就是一滴油都要查。

  今年,孙全保还处理过“鬼秤”举报。因为电子秤存在“关机即复位”的特殊性,而商贩又不会主动坦白其中的“玄机”,因而对“鬼秤”的取证就相当困难,不仅需要摸清楚销售模式,还得琢磨出“高科技”的作弊方法。

  在电商平台发现问题内衣

  一路追查到底

  采访中了解到,孙全保能评上“全国执法打假办案能手”,也是因为在案卷竞赛环节中,其提交了一件堪称全国范围内“电子商务落地查处”典型案例。

  2016年,市局在“电子商务平台”的随机抽查检验时,发现了某电商平台上有一批品牌内衣的纤维含量、色牢度、缩水情况等与实际标注的不相符。在孙全保的带领下,市稽查大队追溯内衣原料产地,从面料、面料切片到成衣库存,各方面的细节信息全部摸一遍,一路查下去,最终固定了证据,向商家发出建议召回的“指令”,阻止了几百套不合格内衣流入市场。

  “电子商务平台是现在最新的查处领域,如服装、日用品等,一旦出现问题,对消费者的健康会产生不容小觑的影响”,孙全保提醒,发现假冒伪劣产品,除了和平台交涉之外,最好拨打12365或者12345进行投诉,为相关部门提供更多的线索和信息。(小麦)

标签:电商;孙全;全国;能手;问题;案件;货源;取证;平台;打假办案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