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消"风盛行 10分钟10元钱只剪不洗不染烫
2017-05-08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8日讯 如今,去美发店洗发、剪发,很多消费者常常遭遇推销不断的烦恼,且费用不低。就在锡城不少美发店在服务上做加法的同时,也有理发店反其道而行,做起了减法。记者日前走访市场了解到,不洗头、不染发、不烫发,在日本和国内很多城市流行的10分钟10元快剪店开始来到无锡,在我市已经接连开出五六家。不过,这种模式能否走得长远,还需要在市场中探索。

  纯剪发10分钟收费10元

  前日晚,记者在太湖新城一家综合体内看到,一家理发店的店外信息牌上写着:全新剪发模式,不办卡、不推销、不扯淡,剪发只需10元。店门口还摆放着一台自助剪发服务机,顾客自助投钱取号后,就能进去剪发了。10多平方米的这家理发店内共设了3个理发位。带镜子的柜台上放着剪发专用产品以及消毒柜,并没有过多的物品,看上去环境比较清爽。店内为顾客提供一次性护颈围脖,剪完头发后,理发师会用吸发机给顾客清理碎发。

  该店一位发型师告诉记者,店内只有理发师,没有其他工作人员,只提供剪发服务,不推销任何美发产品,也没有洗发、烫染、护理等服务,排号、收银都由自助服务机自动完成,男女老幼剪各式发型一律10元,多数发型基本都能在10分钟内完成。

  顾客多为学生和附近居民

  19时许,一位大学生模样的顾客来到店内,和发型师简单沟通了一下想要剪的发型,服务便开始了。这位顾客称,自己就是附近大学的学生,自从这家店开了后已经在这里剪过两次了。“主要是剪得快,不耽误时间,也没人一直向我推销东西,价格又便宜。”这位大学生告诉记者,以前去美发店理一次发要半小时左右,收费多数要二三十元,还老要被推销产品,“这里只剪发,不到10分钟就好了。效果说不上多好,但是也还行。”

  该店发型师介绍,目前店内的顾客多数都是附近几个学校的学生,还有居民区的居民,其中男性顾客占了七八成,还有一些是孩子。“相对女顾客来说,男性顾客和孩子对发型要求不是太高,图的就是省时、省事、省钱。”该发型师称。

  盈利的关键是客流量

  现在去美发店理一次发,最少也要二三十元,找店长、高级发型师则要上百元。这种10元店能否理好发呢?该店一位发型师表示,店里的发型师都是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像我在传统美发店干过8年,有不少顾客都是我的回头客。”

  说起跳槽的原因,该发型师称,一方面,传统美发店有各种考核、推销压力,现在则简单得多。另一方面,传统美发店有淡旺季之分,而提成也根据淡旺季不稳定。这种模式的店淡旺季并不明显,客流量相对比较平稳,收入也更稳定。据其称,他一个人平均每天要剪二三十个左右,工作量完全能够应对。

  该发型师表示,传统美发店盈利主要靠烫染护理以及产品推销。而这种快剪店由于业务单一,盈利主要是靠跑量。

  大众化成美发行业发展新方向

  记者了解到,目前锡城类似的平价快剪店已经接连开出五六家,受访市民普遍认可这种“快消”新业态。

  “现在各行业都在向大众化转型,美容美发行业也不例外。”无锡美容美发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美发行业这几年开开关关的店很多,一些大型连锁企业也在收缩阵营。往大里说,这种新业态符合供给侧改革大势,供给侧改革要求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它捕捉到特定消费群体需求,满足了一些时间紧、追求性价比的消费者,有效填补了服务业的空白。往小了说,快剪模式的理发店面向普通市民,方便社区居民,也是未来美容美发行业的一个方向。不过,这些商家在提供快服务的同时,质量也要跟上,这样才能走得长远。 商报记者朱洁/摄影报道

标签:顾客;发型师;美发店;10元;10分钟;剪发;推销;记者;这种;行业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