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生村官当“校长” 江大学子任“老师”
2017-05-08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8日讯 每周六下午,就读于小学3年级的王云就会背着书包来到刘潭一村社区的周末课堂,在青年志愿者的辅导下,认真做起了作业。“由于是外地转学到无锡,小孩在英语学习方面与班上其他同学存在一定的差距。现在,在周末课堂志愿者的帮助下,不仅她的英语成绩跟上了班上的其他同学,而且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了。”王云的父亲介绍说。

  2014年4月,由梁溪区黄巷街道大学生村官、江南大学学生组成的青年志愿者们在刘潭一村社区成立了首家社区周末课堂,每个星期的周六下午准时开课。由于受到了社区青少年及家长的热烈欢迎,去年,这群志愿者又在前村社区设立了第二家社区周末课堂。截至目前,已有150多名志愿者和500多名学生参加了周末课堂活动。“下一步,我们会在街道各个社区逐步设立青少年周末课堂服务点,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进来,使周末课堂成为孩子们的第二之家。”周末课堂创始人、街道大学生村官陈刚说。

  “在刘潭一村社区,贫困家庭的孩子数量不少,而这些家长要忙于工作,自身知识也缺乏,又由于家庭经济条件等原因,在孩子教育方面往往力不从心。”社区任雁萍书记介绍说,公益性的社区周末课堂的创立,无疑为这部分孩子带来希望。刚开始,周末课堂设在社区的二楼会议室里,大学生村官当“校长”,大学生志愿者做“老师”,认真地给孩子们辅导功课。虽然内容比较单一,但对老师的要求并不低,任课老师除了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表达能力,还必须要具备爱心与恒心。如今,刘潭一村社区周末课堂已开展活动100多场次,参加活动的青少年达到3000多人次,活动内容也从开始的课业辅导,发展到亲情陪伴、城市融入、安全教育、兴趣培养、爱心帮扶等多个方面。

  去年12月11日,社区周末课堂走过了1000天,青年志愿者们在江南大学开展了“那年,我们一起成长”主题活动,青少年及家长们在青年志愿者的陪伴下参观了美丽的校园,开展了互动游戏。整个活动还通过航拍直播与映客直播模式,分享给了广大网友,收到了很多点赞和留言。“过去,孩子一到周末,就是玩手机、打电子游戏。自从进了社区周末课堂,现在,孩子学习有人教,兴趣有人培养,生活变得更充实了,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升。”面对采访的摄像镜头,许多家长纷纷为青年志愿者叫好。“现在,周末课堂项目申报了街道的微公益创投项目,获得了街道的扶持资金。这样我们就可以多招收一些学员,多增加一些兴趣课程,进一步促进青少年全面成长。”陈刚说。 (王歆骏)

标签:周末;社区;课堂;志愿者;老师;村官;大学生;孩子;刘潭一;校长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