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展现无锡城市活力 万人徒步见证美丽太湖
2017-05-08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8日讯 相约美丽季节里,漫步青山绿水间。5月7日,伴随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的鸣枪发令,2017年无锡市第五届网络文化季开幕式暨网民公益体育大会“邮储银行杯”环太湖徒步大会,在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广场拉开帷幕。市长汪泉,省网信办副主任周锋,市领导谢晓军、刘霞、丁旭初,与1.5万名网友同行在太湖新城如诗如画的湿地公园中。

  上午8时,徒步大会发令枪响后,李小敏一行身着运动服,与广大网友一起,从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广场出发,沿着和风路、尚贤道,健步走在尚贤河湿地公园内。当天气温有点高,但大伙儿徒步行走的热情高涨。一路前行,市领导们与大家有说有笑,感受着太湖新城这些年的发展变化。近9时,市领导一行徒步一圈,又抵达目的地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广场,并与热心网友合影留念。

  无锡市网民公益大会已连续举办6届,吸引周边省市和本地网民百万人次参与。通过线上凝聚网络文化价值共识,线下体现全民健身精神实质,广大网民在运动中畅游无锡青山绿水,切实感受无锡发展的温度,得到了社会广泛点赞,朋友圈不断扩大,更成为江苏省知名品牌网络活动。

  

  

  现 场

  35岁男子坐轮椅“走”完全程

  7日早上7点,通往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广场的路上,各种身穿荧光橙和荧光绿T恤的徒步爱好者形成了一道亮眼风景。不少市民都是绿色出行,从地铁站或公交车站下车后,骑共享单车或接送车到达现场。

  在徒步人群中,有黑皮肤的外国朋友,也有周边城市的运动爱好者。一支来自常州的40人团队,早上6点就包车出发来锡。据介绍,这支团队几乎年年都来无锡参加徒步。据悉,无锡周边邻近的苏州、常熟、南京等地都有团队前来徒步。

  双胞胎姐妹仲莉雅和仲莉峰带着66岁母亲组成了一个中老年版的亲子组合。“我们去年参加了30公里的徒步,今年考虑到母亲的因素,才参加了10公里”,仲莉雅说,一家人都爱运动,只是父亲有点小中风,这次才没来。

  上午快9点了,从东北塘赶来的李女士一家四口,迅速换上参赛服,比别人整整晚了一小时出发时间。李女士说,凌晨1点才从丽江回到无锡,睡了5个小时,全家人在云南玩了8天的自由行,很累。但每年的徒步,他们都不愿放弃,特意提前一天回到无锡。还有一对老夫妻带着他们坐着轮椅的儿子走完了全程,据说,这是35岁的儿子自己报名,父母为了他的梦想,一路相伴。

  

  儿童团和宠物团引人注目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环太湖徒步大会报名额是1.2万人,但现场估计有1.5万人。今年大剧院一带因地铁建设,只能临时改了启动点,现场能容纳人数有限,名额比往年要少。今年比赛完成体验组和达标组的参与者,分别可以获得一个银色和金色的脚印状奖牌,非常别致漂亮。举办方也鼓励徒步者传递环保理念,完成里程后,可用二个空矿泉水瓶换取袜子一双。徒步中,还有不少网红们拿起手机,一路直播沿途的美景。

  来自稻香小学三(1)班的冷周一身穿速干衣,和外婆、妈妈一起,祖孙三代娘子军一起参加万人徒步大会的体验组比赛。冷周一说,“平时练习跆拳道,还爬山,有信心走完全程”。张女士则和丈夫推着20个月大的宝宝,一起上阵。昨天,有不少带着孩子一起上阵的亲子组合。有些家长怕孩子撑不住,纷纷带了各种备用神器,有滑板车、小自行车等。王佳夫妇用婴儿车推着12个月大的小宝宝用两个半小时走完了10公里。在终点,小宝宝的鼻尖微微出汗,但表情很愉快。据王佳介绍,孩子刚刚会走路,他们一路带着孩子在贡湖湾看花、赏喷泉,一路上的风景美极了,小宝宝有时也会下来蹒跚走几步,感觉很不错。

  13岁的杨沈星在9时15分左右到达终点,是10公里体验组最早完成全程的孩子,比家人都早到终点。他平时喜欢打篮球和踢足球,但长距离的徒步还是第一次。为了这次徒步,爸爸上周就带着他在金匮公园进行热身,这次作为小选手中第一个走完全程的孩子,被志愿者阿姨夸了个遍。

  本次徒步中,还有不少带着宠物上阵的酷走族。有一支宠物团带着五条小狗,并高举“文明养犬”宣传旗一路前行。他们表示,这五只小狗都是团队里训练有素的宠物,全程也都系着狗绳,以求示范效应。有位狗主人则带了两条雪白的萨摩耶,洁白的毛色引得许多徒步者与之合影。吕先生带着一条体型较小的泰迪,小狗走完全程显得有点累。吕先生说,开始小泰迪特别兴奋,一路上带着他走,到了最后有点体力不支,要他抱着才行。

  

  无锡同仁康复医院作为本次徒步大会医疗保障服务机构,派出120余名医务志愿者和急救车。 (江南 摄)

  点 赞

  志愿者专业又热情

  徒步之前来一张肌肉效贴布,可以减轻肌肉损伤;在拉伸服务区内,医护人员组成的专业志愿者团队,帮助徒步爱好者们在出发之前完成膝盖、脚踝等处的防护。一位医护人员介绍,肌肉效贴常见于奥运会和马拉松赛事,对运动爱好者是种不错的防护,但普通人一般都没有这样的意识。据介绍,现场使用的肌肉效贴都是进口的,一卷要上百元,免费提供给徒步者使用。几位来自宜兴的志愿者介绍,他们周六晚上就提前到无锡候场,只为提供最好的服务。

  在比赛结束后,医护志愿者还为徒步者进行放松练习。“弓步,双脚脚尖向前,脚跟不准离地”,一位医生介绍,这种方法对小腿的放松特别有效。他们会耐心解答徒步者各种提问,并在现场教会他们不同部位的放松方法。除此以外的放松器具也让人好奇,比如有种外形像电锤的器具,可隔着毛巾放松不同的部位,医护人员称之为深度肌肉刺激仪,通过一定频率的震动对肌肉起到按摩作用。

  据现场的调度郁铭介绍,昨天共有志愿者700人左右,有运动网的志愿者、各类高校的学生和医院的医护人员。其实半数志愿者本身都是运动爱好者,虽然也很想和别人一起去走一圈,但最终还是选择为别人服务。有学生一大早到现场为车辆引路;也有人冒着烈日扮成吉祥物和大家留影,以期让大家有更好的体验; 有些人在为大家指引后,声音没多久就变得嘶哑。有一位叫“夏子晨”的志愿者身装中式对襟服引人注目,他介绍说,自己是一位司仪,还是个运动爱好者。他中午要为一对新人在夏联福记举行中式婚礼,上午抽空到现场做志愿者,所以就身穿司仪装直接上阵。 (黄孝萍/文 陈大春/摄)

标签:徒步;太湖;无锡;志愿者;介绍;现场;大会;他们;网民;城市
责编:贾晓君 崔欣